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行員變里長 每月贈清寒戶百包米

每到農曆15號,里長辦公室前都堆著成堆白米。(記者鄭景議翻攝)

每到農曆15號,里長辦公室前都堆著成堆白米。(記者鄭景議翻攝)

2018/04/05 06:00

〔記者鄭景議/台北報導〕每個月的農曆15號,台北市大同區鄰江里的里長辦公室前,總是擺上一張木桌,一旁擺起成堆的白米,里內上百清寒戶絡繹不絕來領取,7年多來,不知多少清寒戶受惠;這些米都是里長陳豐祥想辦法籌措而來,曾在銀行工作的陳豐祥說,過去常用錢來衡量事物價值,如今當了里長,「再也不用錢衡量價值了」。

不再用錢衡量價值

53歲陳豐祥連三任擔任鄰江里里長,他在7年多前開始送米活動,只要里民覺得自己需要幫助,事先申請,不需出示低收入戶證明,就可以在每個月農曆15號前往里長辦公室領取一整包免費的白米,還曾有一次,陳豐祥手頭較寬裕時,自掏腰包買了一百多個大同電鍋,「有米也得有鍋子煮。」

送米多年,最讓陳豐祥印象深刻的「不是收米的,而是不願收米的」,他說有戶里民一家6口,爸爸已快80歲,媽媽患精神分裂,長子有智能障礙,次子有憂鬱症,靠著兩個出嫁的女兒每個月幾千元資助勉強存活,陳豐祥在還沒開始送米的9年前,曾經拜託記者報導,讓民眾捐款30多萬元幫助他們,且夥同台灣志工協會修繕整理他們滿地垃圾且殘破的家。

這樣困苦的一家人,陳豐祥開始送米時,當然詢問他們要不要來拿米,想不到老爸爸一口拒絕,表示自己家中很少開伙,「應該讓給更需要的人」,不但如此,有一年陳豐祥要辦中秋節里民活動,老爸爸居然掏出3000元表示要資助活動,陳豐祥不願收,老爸爸甚至動氣一定要他收下,讓陳豐祥不禁敬佩他們的骨氣。

陳豐祥年輕時曾在台北一信(現已更名瑞興商業銀行)工作,負責代收票據,工作8年後,在幾個父執輩推舉下出來選里長;他坦言,當銀行員的收入比里長來得高,但是當里長的成就感是銀行員遠比不上的,在銀行工作時,許多工作上的判斷都要以金錢來衡量,當里長之後,接觸的都是人情,讓他深深感受許多事物的價值是錢無從衡量的。

里長陳豐祥(右)每月送清寒戶米,已經達7年多。(記者鄭景議攝)

里長陳豐祥(右)每月送清寒戶米,已經達7年多。(記者鄭景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