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巷裡的溫暖

性工作女子示意圖

性工作女子示意圖

2018/03/21 06:00

記者賴仁中/特稿

燈紅酒綠、五光十色的情色市場,鶯鶯燕燕背後往往隱藏著黑幫操控、暗無人性的犯罪,這類危害嚴重的組織犯行,一直是警方強力掃蕩剷除的重點,也為全民所支持。

但入夜後燈光微弱的特定巷弄,有俗稱「站壁」的私娼,或圈子裡若干單純性工作者的身影,她們有人因家庭變故、有的家有老弱或個人因素,低調在社會邊緣撐起家計,賺取生活費,容或在道德上受到議論,但從整個社會治安面向看,她們直接帶給社會的傷害不大。

讓這類性工作者能有一個空間,是2011年通過可設合法性專區的修法意旨之一,但一來前政府掛一漏萬地修出失敗的法令,另因社會共識紛亂,迄無縣市政府敢踏出這一步,問題依然回到警方身上。

眼前看來,短期難有合法性專區,然警方既要反毒打詐、偵辦重大犯罪,又不可放過惡性重大情色集團,維護治安的責任與壓力均大,對於僅違社會秩序維護法情節輕微的弱勢性工作者,似可有輕重緩急之分。

即使違犯刑法,比如偷麵包給孩子果腹的家貧者,也有溫暖的司法人員基於「微罪不舉」職權不起訴;當有值得同情的弱勢女子,所犯的是比刑法位階更低的行政法規,警方從輕給予人性化的處理或寬典,相信可獲大眾理解與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