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兩個林輝煌 各有一片天

曾任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長的林輝煌,作育英才無數。(資料照)

曾任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長的林輝煌,作育英才無數。(資料照)

2018/03/15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在法界提到林輝煌,恐怕無人不曉,但腦海想的卻可能不是同一人!因為,有一人是法官,一人是檢察官,兩人在審判及檢察體系都有傑出貢獻。

法官林輝煌,早在林洋港、施啟揚擔任司法院長的封閉年代,就曾多次為了審判獨立及淨化司法風氣,向司法院提出諍言,堪稱是名敢於衝撞體制的司改先鋒,而鬆動僵化體制後,他並未頂著光環升官,反而堅持留在負擔最重的地方法院,繼續專注審判工作,只因一股對審判的熱忱。

一名法官同僚回憶,林輝煌審案嚴謹,曾經為了偵辦一起命案,故意選在案發一週年的同一時辰回到現場模擬,藉此還原當時的天候、光線等環境因素,非常有實事求是的精神。

一名與林輝煌交手過的檢察官則描述,林審判時態度和善、判決公允,尤其是面對社會底層弱勢時,總具有柔軟的同理心,但若是同僚風紀出問題,他不但不會相護,還常在人審會上重砲轟擊,展現剛正不阿的一面。

檢察官林輝煌,則是司法官訓練所十五期結業,早年曾在警備總部擔任軍事檢察官,負責偵訊美麗島事件被告黃信介、施明德等人,當時他開庭時一度哽咽,並向審判庭請求判被告免死。

後來林輝煌赴美取得博士學位,返國服務後曾被陳定南、王清峰、曾勇夫、羅瑩雪等四任法務部長先後推薦出任大法官,但都失之交臂,於前年退休,但他擔任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長,及改制後的司法官學院院長十六年間作育英才無數,在法界的地位早已經難以撼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