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冒名嫁禍兄長 驗指紋逼現原形

歷來冒名案例

歷來冒名案例

2018/03/12 06:00

連過數關 害兄遭判2月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李姓男子酒駕被逮,冒哥哥的名應訊,因長相與哥哥太像,他一路過關,害哥哥被判刑2月,但最終敗在自己有前科手上,因為警方在判決3個月後,比對出他指紋,還給哥哥公道,也讓他多吃上一條最重可判3年的偽造署押罪。

有酒駕前科 留過指紋

檢方指出,李冒名行為差點就成功,要不是他有酒駕前科,警方比對出他留在警政署的指紋檔案,查出他的身分,李很可能就這樣成功冒名,逍遙法外。

基層警員指出,警方為免犯罪行為人以未帶身分證為由冒名應訊,會調出被冒名者的戶籍資料,比對長相之餘,還會多一道捺印指紋手續,送警政署資料庫進行比對,「這也是讓李無所遁形的原因!」

不過,若李與被冒名的哥哥都無前科,恐怕就比對不出來。

鑑識人員指出,以往警方會在役男服役體檢時,從旁進行指紋建檔,但從民國70年開始,警方已因無法源依據,停止隨役男捺印指紋的建檔工作,因此目前警政署指紋檔案資料只建檔有前科者。

有檢察官無奈指出,這確實是很大漏洞,有待相關單位正視,想出亡羊補牢的因應方式。

多吃一條偽造署押罪

李姓男子去年8月某日午間在新北市金山區重光地區溪邊飲酒,酒後搭乘友人的車返回住處,隔天凌晨1點明知酒還沒完全退,開車出門被金山派出所警員攔到酒測,酒測值0.35。李完成酒測後,以未帶身分證為由,冒哥哥的名應訊;他一路騙過攔他的警員、金山分局偵查隊、檢察官、法官。

由於李冒名坦承酒駕,檢察官速偵起訴,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承審法官沒開庭,依檢察官起訴事證,隔月判李的哥哥2月徒刑,得易科6萬元罰金。警方比對出李的身分後前往家訪,得知李的哥哥臥病在床,不知被弟弟冒名,依偽造署押罪嫌法辦李,法院也趕緊更正去年判決書,還李的哥哥清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