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懸案不放棄 期待未來科技解謎

賴揆拍板修法,涉死刑等重罪無追訴期。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賴揆拍板修法,涉死刑等重罪無追訴期。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8/03/09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刑法修正草案,針對此次修正,法界普遍表示支持,認為修法方向符合社會期待。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指出,取消追訴期或許能爭取檢警偵辦、蒐集證據的時間,但證據能否保存這麼久也是問題,難以推斷修法實際成效,不過,這可說是一種「宣示」,隨著科技進步,或許日後能夠解開現今無解的謎團或找到新事證,修法重點在於保有一個機會、一個希望、一個可能性。

至於降低殺害尊親屬罪的最輕刑度,林志潔全力支持,她認為,刑度上能有更多選擇,法官就更能依個案狀況去做判決,但建議司法院內部另訂出一套量刑準則,避免同樣案件有不同調情況。

律師趙文銘認為,像是彭婉如、劉邦友這種命案,距離追訴期屆滿已剩下沒幾年,但社會普遍仍認為不該縱容,修法確實較符合社會期待,至於降低殺害尊親屬罪的最輕刑度,可視為司法機關回應社會期待,最矚目的案例就是「屏東孝子護母弒父案」。

趙文銘說,對於殺人重罪,美國、德國都沒有追訴期限制,而殺害尊親屬罪,日本也早在1973年就認定違憲,如今也是依照一般殺人罪論處,他認為這次的修法方向合理、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