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當庭用心開導 囚犯感恩 年年送賀卡

劉邦繡每年看著羅男的賀年卡,總是會紅了眼眶。(記者吳政峰翻攝)

劉邦繡每年看著羅男的賀年卡,總是會紅了眼眶。(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2/15 06:00

劉邦繡判他刑期最重

〔記者吳政峰/綜合報導〕羅男原是大型竊車集團頭子,犯下44起汽車竊案,應合計服刑16年7月;其中有一案的承審法官、現任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劉邦繡,更判他3年6月,在44案中判最重。但劉邦繡在開庭時特別開導羅男,讓他覺得沒被放棄,成了羅男的另類心靈導師,羅男入監後連續8年寫賀年卡給劉,劉邦繡直說「我相信人性良善,他應已存心向上」。

羅男覺得沒被放棄

45歲羅男的組織,曾名列台灣三大竊車集團之一,2008年羅男被逮,台中地院法官劉邦繡審理時,見他年紀輕輕,以朋友角度鼓勵他更生;羅男當庭啜泣,放棄上訴,2010年入監。

2010年底,劉邦繡收到羅的賀卡,展信閱讀數行,便紅了眼眶。因為,羅的內文提到劉邦繡讓他自省錯誤,「非常感謝,新年快樂」。

劉當下感慨又感動,回信勉勵他在獄中習得一技之長,以利於出獄找工作。沒想到從此開啟兩人賀卡往來情緣。

收到妻兒信流淚頓悟

羅男透露,剛入監時很不滿,一心只想著回去再拚,有一天看到妻兒的信,「心中突然覺得好痛」,眼淚不自主流下,反省從未盡過孝道,負起為人夫、人父的責任,當下頓悟。

羅男表示,他戒菸不下50次,從未成功,但4年前跟兒子說「爸爸要戒菸了」,再也沒碰過香菸;而好賭棋子麻將的他,也在答應妻子戒賭後,至今沒碰過一顆象棋。

劉邦繡表示,羅男是第一也是唯一寄賀年卡給他的被告,非常感動,也逐年體會到他試圖更生的誠意;透過書信往返,劉邦繡成為羅男的另類心靈導師,雙方因此建立這段特殊情感。

劉邦繡認為,誰無踏錯步伐,這些年看到羅男在監獄教化下的改變,對一名法官來說已足矣,祝福他持續努力,勇敢走出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