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跳舞非視障? 學者不認同

陳敬鎧曾開記者會,強調多年前那場車禍確實造成自身視力和聽力影響,絕無詐保意圖。(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陳敬鎧曾開記者會,強調多年前那場車禍確實造成自身視力和聽力影響,絕無詐保意圖。(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2018/02/15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校長蔡明蒼表示,眼睛組織相當複雜,因意外事故以致視力後天受損,可能當下視力很差,後來經開刀治療等醫療處置,視力改善是有這種可能性的。

蔡明蒼說,若先天性眼盲或視力接近看不到狀況,學校利用輔具幫助學生學習,例如點字書、擴視機,在全盲之前,透過各種教材讓學生適應生活方式,可降低生活的不便。

不過,後天性失去視覺的學生,蔡明蒼說,這類學生失去視覺前可能有10幾年生活經驗,已經非常了解自我與周遭環境,如知道方位,或懂得身體左右擺動等肢體擺動,即使視力受損,但經過簡單輔具訓練,要做任何動作是比較容易。

蔡明蒼表示,她曾聽過有些人罹患罕見疾病,致視力變很差,經過藥物治療控制病情,使得視力有些許改善,但這種個案不多。

她強調,每個人眼睛受傷狀況不同,基本上雙眼視力在0.3以下屬輕度視障,因此,不能說「他會跳舞、拍照就不是視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