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鍍膜公司3高層 竊密設廠賺2.6億

台南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3人,並建請法官沒收製成鍍膜設備2套對外販售的1億多元不法利益。(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3人,並建請法官沒收製成鍍膜設備2套對外販售的1億多元不法利益。(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8/02/11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一家鍍膜科技公司前經理蔡政達、方敏郎與前廠長翁榮財,任職期間集資另設相同產品技術公司,違反公司保密規定,涉嫌重製鍍膜設備設計圖等關鍵技術,委託廠商訂製重組設備,同樣從事鍍膜加工,經公司估算研發損失及販賣設備利益逾2億6千多萬元,3人都否認竊取公司營業機密牟利,台南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3人,並建請法官沒收製成鍍膜設備2套對外販售的1億多元不法利益。

起訴書指出,蔡、翁及方3人分別是該公司設備、生產及研發部門的主管,3人任職期間與友人各出資50萬元,以親友名義另開公司,經營相同鍍膜加工業務,蔡等3人一年多前相繼離開老東家。

貨送到老東家露餡

檢方調查,蔡以職務之便涉嫌重製老東家鍍膜設備遮板零件、爐體設備零件設計圖面,變更專用檔名,並持老東家離子蒸鍍設備電子槍蒸發電源系統規格表,向廠商訂製2套電源系統,指定交貨給自家公司,直到前年9月(已離職5個月),蔡再向廠商訂製尺寸、節距相同的爐體零件,誤送到老東家而露餡。

老東家內部調查發現事態嚴重,訴請調查局追查,查出翁、方2人也涉案。據調查,翁涉嫌以手機拍下前公司原物料採購廠商資訊、鍍膜處方、工程測試報告,存在個人隨身硬碟,再交給方重製;方涉嫌重製離子蒸鍍設備爐況、製程設定、處方及異常處方參數等資訊。

受害老東家估算,這些營業秘密外流,設備開發研發費計1億6千多萬元;蔡等3人竊取資訊所製成鍍膜設備2套,販售設備計1億多元利益;並造成每年的營業損失4466萬多元。

蔡否認將前公司的營業秘密外流,他稱因工作做不完,才會把圖檔儲存帶回家做,雖有部分沿用前公司繪製的圖檔,但絕大多數是他重新設計,且有部分調整與修改,並辯稱爐體零件並非客製化產品,只是與老東家規格相同而已。

翁說,當時在前公司做了一些產品測試的隨手紀錄,離職時,他認為是個人筆記就帶走,內容只是測試紀錄,沒有實際的產品結果。方也說,蔡所買的是一般零件,是沒有技術性的零件,他並未取得該鍍膜設備技術、協力廠商及客戶資料,他用的是工作多年的智慧經驗累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