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院抽出國民法官 今模擬審案

10名正取及備取的國民法官昨進行宣誓。(記者黃耀徵攝)

10名正取及備取的國民法官昨進行宣誓。(記者黃耀徵攝)

2018/01/30 06:00

獲選人︰讓判決接近人民期待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為了解司法院去年推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在實務運作有無問題,台北地院昨起舉辦3天模擬法庭,昨以電腦抽籤抽出6名正取、4名備取國民法官,預計今由該10人全程參與審判程序;獲選的50歲張姓房仲業者表示,因對司法有期待才報名參加,相信新制可讓判決更接近人民期待。

邀歌手、網紅 組名人觀察團

據悉,司法院上週已將該草案函請行政院會銜,待政院回復後即會送立院審議;司法院另指定台北、高雄、嘉義3地院辦理模擬法庭,其中北院部分共有391人報名甄選國民法官,法院篩選資格後抽出80人,昨到庭67人,由檢、辯各剔除4人後,再以電腦亂數抽出10人,雄院則已於本月10日選出國民法官,嘉院定下月1日選出。

北院預計將模擬一件家暴殺人未遂案,從準備、審理到宣判,都將依草案內容走一遍,該案合議庭審判長為許泰誠,受命與陪席法官分別為邱筱涵、黃傅偉,公訴檢察官為王亞樵、張安箴、鄭少玨,辯護人則由名律師尤伯祥、林俊宏、鄭凱鴻擔任。

本次司法院也邀集公共議題意見領袖組成「名人觀察團」,包括原住民歌手Panai Kusui、網紅林冠廷 、冏星人、主持人朱家安、評論編輯李牧宜、作家林立青等人都入選,負責第一線近距離觀察。

司法院長許宗力昨致詞表示,無論立院審議結果如何,卷證不併送、證據開示、證據調查等都必須改變,為讓司法人員了解新制,才會演練模擬法庭以獲取經驗與回饋,不是「重炒冷飯」。

未入選國民法官的北市政大里里長劉俊吉說,人民參審是司法改革重要過程,新制可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也可提升民眾的法律認知,做出更公平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