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 參審 陪審 表決平手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持麥克風者)建議,可考慮公投決定該採參審還是陪審。(記者項程鎮攝)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持麥克風者)建議,可考慮公投決定該採參審還是陪審。(記者項程鎮攝)

2017/12/20 06:00

法界建議模擬「兩套劇本」或公投決定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一連串的恐龍法官判決,引發社會不滿,全國司改國是會議後草擬中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規定,23歲就能當國民法官,司法院昨舉辦公聽會,對於未來國民法官資格及刑事審判應採「參審制」還是「陪審制」,進行討論。

陳清秀︰參審制問道於盲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認為,不少法官被批評是「奶嘴法官」,質疑他們年紀太輕、不食人間煙火且生活經驗不足,司法院應增加法官的人生歷練;但根據參審制草案,23歲就能當國民法官,「這和大家批評的奶嘴法官有何不同?」陳認為,參審制其實是「問道於盲」的制度,刑事審判者應有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專業素養,若由不懂法律的門外漢審判,「這是很危險的」。

呂太郎︰國民參審是趨勢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國民參審是世界趨勢;司法院刑事廳廳長蘇素娥回應指出,參審制合議庭有6個國民法官,「不太可能抽籤都抽到23歲」。

至於刑事審判制度應採「參審制」還是「陪審制」,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昨指出,全國司改國是會議對於應實行參審制還是陪審制,最後表決平手,司法院應考慮模擬「兩套劇本」。張靜指出,公投法日前已三讀通過,也可考慮公投決定該採何種制度。張靜還建議,應讓律師擁有「非強制性的調查證據權」。

吳景欽︰需修刑訴法

吳景欽則指出,若未來要採行參審制,就應修改刑事訴訟法,避免一國兩制。

呂太郎表示,「草案有相當多成分接近陪審制」,希望透過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再修正、調整;蘇素娥指出,已讓北中南各法院舉辦模擬法庭時,自行決定是否納入陪審制,至於是否由公投決定採用參審制或陪審制,只要符合法律規定,都會尊重。

司法院︰草案明年送審

司法院研擬「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初稿已出爐,正陸續舉辦公聽會,草案預定明年送請立院審議。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持麥克風者)認為參審制是「問道於盲」。(記者項程鎮攝)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持麥克風者)認為參審制是「問道於盲」。(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指出,國民參審已是世界趨勢。(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指出,國民參審已是世界趨勢。(記者項程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