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峽中線運毒 中國1船5人逮回收押

涉嫌運毒的5名中國嫌犯,由警方帶回偵訊。(澎湖縣警察局提供)

涉嫌運毒的5名中國嫌犯,由警方帶回偵訊。(澎湖縣警察局提供)

2017/12/17 06:00

安毒半成品 可毒害200萬人

〔記者劉禹慶、邱俊福/綜合報導〕澎湖警方接獲線報,指中國「閩龍漁運60894號」漁船載運逾500公斤安非他命先驅原料「氯假麻黃鹼」,預定海上交運我國漁船,此批原料若侵台成功,可製成404公斤安毒成品,毒害全台高達200萬人次;檢警巡前天展開海上緝毒行動,逮捕中國船長楊亞興等5人,全部收押偵辦,也一舉起獲黑市價1億元的506公斤安毒原料。

檢警表示,台灣毒品7成來自境外,而其中的8成來自中國,走私毒品又以二至四級毒品原料為最大宗,原料入台後再於台灣產製為成品,因嚴重毒害台灣,我政府不僅宣示全力反毒,同時將「海上截毒」列為查緝重點之一。

澎湖縣刑警大隊日前接獲情資,指毒梟利用澎湖為毒品轉運站,由中國漁船運毒,再僱澎湖漁船到海上接應。警政署派刑事局中部、南部打擊犯罪中心4名幹員抵澎,會同澎湖縣刑大3名幹員,報請澎檢主任檢察官劉仕國偵辦,前天搭澎湖海巡艇出海。

境外毒品 8成來自中國

巡艇在海峽中線一帶發現「閩」船現身,因海浪波濤洶湧,情資中接應的澎船未現蹤,檢警擔心閩船脫離掌握,立即強攻登船,在船內起出20塊、重506公斤安毒半成品。警巡人員將閩船及中國船長、船員押回,同時用「拉曼檢測儀」鑑識查扣物為第四級毒品氯假麻黃鹼,因純度達百分之97,致初驗試紙一度誤辨為安毒。澎檢表示,因接應漁船逃逸,將擴大追查接應嫌犯到案。

警方指出,使用氯假麻黃鹼可縮短產製安毒時程和減少臭味。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運輸二級毒品(如安非他命)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運輸四級毒品可處5年以上、12年以下徒刑;由此顯示毒梟十分狡猾,一旦失風被抓,因是運輸四級毒品,刑責較輕,但506公斤氯假麻黃鹼卻可產製404公斤安毒,實質危害程度不比二級安毒少。

中國運毒漁船,將安非他命半成品大剌剌放在船艙內。(澎湖縣警察局提供)

中國運毒漁船,將安非他命半成品大剌剌放在船艙內。(澎湖縣警察局提供)

澎湖檢警聯合出擊,查獲中國閩龍漁運60894號運毒。(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供)

澎湖檢警聯合出擊,查獲中國閩龍漁運60894號運毒。(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