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控制血壓、避免壓力太大

彰化地院法官鮑慧忠,開庭開到一半發生腦中風;醫師提醒,冬天天冷是中風好發時節,民眾要注意保暖及控制血壓,避免壓力太大,以防意外發生。(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地院法官鮑慧忠,開庭開到一半發生腦中風;醫師提醒,冬天天冷是中風好發時節,民眾要注意保暖及控制血壓,避免壓力太大,以防意外發生。(記者陳冠備攝)

2017/11/12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彰化地院法官鮑慧忠,開庭開到一半發生腦中風;醫師提醒,冬天天冷是中風好發時節,民眾要注意保暖及控制血壓,避免壓力太大,以防意外發生。

檢查「微笑、舉手、說句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冬天天冷,血管過度收縮就可能引發血管阻塞或出血,因此要注意保暖,也要注意生活或工作造成的壓力,不要讓情緒和身體太緊繃。

高偉峰提醒,腦中風有一個口訣是「微笑、舉手、說句話」,可以看患者笑時,嘴會不會歪?能否好好有力地平舉雙手?以及完整說一段話,只要前述3項有一項做不到,就有可能是中風,一定要趕快送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部副主任魏國珍指出,預防腦中風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壓。腦中風可分為出血型和阻塞型,兩者狀況雖不一樣,但上了年紀的人都要注意血壓,長期高血壓會造成血管變脆,容易中風。

魏國珍說,如果腦部只有小血管破裂、出血範圍不大,可能只會有輕微眩暈,但若出血範圍很大,可能導致出血型腦中風,拖延治療可能危及性命。臨床上最常見的是阻塞型腦中風,血管塞住導致血管末端沒有血液供應,讓後面的組織壞死,常見症狀就是一邊癱瘓、不能講話。

魏國珍提醒,預防腦中風要避免高油脂飲食,控制血壓,以及平常多運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