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性侵不是受害者的錯 別怕對外求助

小玲在車上留有遺書,內容指自己不孝,沒有照顧好自己,以及後悔沒有堅持搭計程車回家,才會被同事性侵。(資料照)

小玲在車上留有遺書,內容指自己不孝,沒有照顧好自己,以及後悔沒有堅持搭計程車回家,才會被同事性侵。(資料照)

2017/10/0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遭受性侵確實易造成情緒上的問題,被害者1個月內可能出現急性壓力障礙,如果沒處理好,可能形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建議被害人向各縣市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有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提供專業協助。

楊聰財說,性侵是被強制性、非自願性,被害者會出現負面情緒,包括焦慮、害怕、碰到男性靠近會畏懼、聽到強暴或性等相關字眼會很不安,易做惡夢,夢到性侵的事發情境等;還可能出現憂鬱症和焦慮症等共病症,視病情輕重緩急不一,有的人會形成慢性憂鬱症或是出現自殺念頭的嚴重憂鬱症。

楊聰財建議,萬一被性侵,應冷靜保留證據,報警驗傷,並向周遭親友求助,親友可組成關懷團,輪班陪伴被害者度過心靈創傷。

楊聰財說,年齡越小的被性侵者,留下的陰影會越久,甚至可能造成人格扭曲,被害者還可能出現自責念頭,覺得是自己創造機會讓對方性侵、擔心被親友取笑或看不起等,進而出現嚴重的情緒障礙,建議可向各縣市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