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溝通這門課…別讓孩子認為講什麼都沒用

吳姓女高中生國小時文筆就很好。
(取自吳母臉書,記者陳薏云翻攝)

吳姓女高中生國小時文筆就很好。 (取自吳母臉書,記者陳薏云翻攝)

2017/09/07 06:00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北一女新生疑因壓力太大,傳出墜樓身亡的不幸,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昨強調,父母對孩子的單一期待過高,會造成孩子難以達到目標,心中充滿挫折感,建議父母多聆聽孩子的想法,透過多元培育方式教育子女,避免孩子陷入期待過高(學業成績等)的壓力中而無法自拔。

葉大華指出,這次不幸事件,在於過度重視學業成績和升學目標,家長的強勢導致孩子無法選擇自己較喜愛的師大附中,被迫去念北一女。由於這種壓力完全是在孩子身上,若孩子無法適度表達意見,或父母忽略孩子面臨挫折感與壓力,很容易造成憾事發生。因此呼籲為人父母者,要多去聆聽孩子聲音,父母做決定前都應該想清楚,有無忽略孩子自己的期待。

親子專家吳娟瑜也提到,儘管父母跟孩子生活在一起,很多時候卻不能理解孩子心中真正的想法,建議父母要讓孩子有「在家表達意見的安全感」,引導孩子講出真正的想法。若一貫採用強勢態度,讓孩子出現「講什麼都沒有用」的無力感,很容易讓孩子覺得無路可去。

吳娟瑜建議,父母面臨孩子出現極大生活壓力時,應採用「深度聆聽」方式,用有層次的提問、建設性的鼓勵讓孩子放鬆,讓孩子願意表達內心想法。

葉大華也建議,對於已經高中階段的孩子,父母應用「朋友」的角色去參與孩子的生活,要試著去看孩子的優點,不要用大人角度去否定孩子的生活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