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獎罕病兒離世 冷漠父被休掉

曾奕凱曾榮獲2005年總統教育獎,接受總統陳水扁的表揚。(記者蔡彰盛翻攝)

曾奕凱曾榮獲2005年總統教育獎,接受總統陳水扁的表揚。(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7/08/13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曾奕凱、曾奕棋兄弟患有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曾母林金蓮堅強撫養兄弟倆,曾奕凱2005年榮獲總統教育獎,但兄弟倆的父親10多年來拋妻棄子,就連曾奕凱去年病逝,曾男身為人父卻置若罔聞,曾母痛心向法院訴請離婚,法官考量夫妻形同陌路,判准離婚。

與弟罹同病 皆由母全力照料

林金蓮說,她在1991年與曾男結婚,婚後長子、次子接連罹患罕見的肌萎症,先生住桃園工作,她辭職當全職家庭主婦照顧孩子,長子曾奕凱幼稚園畢業,就被醫生宣判無法活過20歲,她全心全力照顧兩兄弟,讓愛子通過與死神拔河的連串考驗,兩人學業成績良好,還能用失去力量的手,畫出一本本精彩的月曆,哥哥更贏得第五屆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父回家次數漸少 最後拋妻棄子

林婦指控,丈夫一開始還會回家,隨著孩子病情日益嚴重,回家次數逐漸減少,就算回家也只是看看就走,最後棄妻、子於不顧,夫妻、父子關係降到冰點,丈夫甚至在2004年向新竹地院提起離婚訴訟,幸好法官認為無情的是丈夫,她沒有錯,駁回休妻之訴。

林婦說,丈夫從此變本加厲,不曾回家與他們團聚,也不再負擔家庭及醫療費用,家中經濟仰賴她尋求社福單位資助,迄今已有10餘年;更令林婦痛心的是,長子去年9月離世,曾男得知後置若罔聞,連兒子身後事也不理會,讓她徹底醒悟,決定不再維繫婚姻關係,訴請離婚。

葬禮也未出席幫忙 母心死訴離

林婦友人證稱,多年來從未見過曾男,也未見曾男出席或幫忙兒子葬禮,鄰居也說有20年沒看過曾男,連小孩生病都沒有回家;由於曾男自始至終未出庭,法官考量夫妻分居已久,獨立生活形同陌路,無夫妻情分可言,因此判准離婚。

林金蓮受訪時哽咽落淚,「照顧兄弟倆20多年已經累了!」她說,先生不能一直把她綁住,雖然大兒子走了,她還要照顧年邁的母親及小兒子,雖然判決離婚獲准,但她絲毫感受不到喜悅,不願再多談丈夫,只求能夠喘息一下,未來希望能整理兄弟畫作,出書勉勵歷經苦難的人。

曾奕凱喜歡畫畫,媽媽將他的畫作製成月曆,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他畫裡的生命。(資料照)

曾奕凱喜歡畫畫,媽媽將他的畫作製成月曆,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他畫裡的生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