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餓死母兄/社會安全網不給力 6年60起長照悲歌

龔姓母子倆從養護中心搬回家才一個月,就被餓死。(記者陳文嬋攝)

龔姓母子倆從養護中心搬回家才一個月,就被餓死。(記者陳文嬋攝)

2017/07/0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近5、6年來已發生60多起照顧悲劇,原因不外乎經濟困頓、照顧者壓力沉重等,但弱勢族群往往不懂得「求助」,必須藉由「他助」,因此各縣市政府應強化第一線專業人員的「家庭照顧者意識」,才能降低照顧悲劇。

陳景寧表示,許多照顧悲劇的發現起點不是「照顧者」,而是「被照顧者」(病患),例如去年6月嘉義發生兒子當街掌摑失能父親後,該會就發函各縣市政府,要求老人保護通報案件中,若發現施暴者是照顧者,必須通報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提供雙重關懷與協助。

陳景寧指出,若照顧者需照顧兩人以上、照顧者有自殺意念、照顧者有急性醫療需求、照顧者本身是病人、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或疑似有精神功能障礙者、照顧者年紀大、照顧者是男性、或沒有照顧替手、或有家暴情事等,均屬於高風險家庭照顧者。陳景寧強調,多數照顧者可經由媒體資訊或教育成為「自助」者,但卻仍有一至兩成弱勢族群,無法自行發現問題並對外求助,只能仰賴「社會安全網」,經社工、親友、社區鄰里長主動察覺他們的難題,進一步通報。

陳景寧說,過去焦點多集中在被照顧者身上,照顧者相對容易被忽略。以此案為例,被照顧者送回家前,是否評估過家庭有無足夠照顧能力?後續是否再訪視其照顧關係與品質?這些對於又病又窮的家庭來說,是極大的風險。

陳景寧也提醒,主管機關可以「社會救助法」規定「其他因遭遇重大變故,致生活陷於困境,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訪視評估,認定確有救助需要」,給予家庭照顧者必要的經濟支援;各縣市政府應強化第一線專業人員的「家庭照顧者意識」,才能降低照顧悲劇。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