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埋伏10月破製毒工廠 敘獎不如抓4件酒駕

刑事人員哀嘆,花10個月突破製毒工廠,不比派出所一個晚上抓4件酒駕,難怪刑警沒人要當。(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刑事人員哀嘆,花10個月突破製毒工廠,不比派出所一個晚上抓4件酒駕,難怪刑警沒人要當。(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17/07/02 06:00

同事為首功刑警抱不平

〔記者王捷、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上月破獲雲林製毒工廠,起出逾8公斤K他命毒品及數百公斤半成品與原料,破案歸功於一名刑事偵查佐耗費10個月監聽和秘密埋伏,昨傳出他獲得首功敘獎大功1次,但有同僚替他的辛勞抱不平,認為花了這麼長的時間與力氣,換來的1次大功等於9次嘉獎,而制服員警取締4件酒駕就有10次嘉獎,「難怪刑警(偵查佐)沒人幹!」

當事人:破毒窟如做功德

獲獎刑警說,功獎多少他不敢要求,他只在乎做了一件功德,尤其暑假快到了,破獲製毒工廠,能避免大量毒品流入市面危害青少年。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說,警察本分就是打擊犯罪,比例上應以維護治安7分、交通3分,刑事人員辦案有法律、人身安全的風險,他會不惜與體制「衝撞」,改變刑警的敘獎制度。

這名首功刑警當初從毒品人口中抽絲剝繭,鎖定綽號「小哥」的王姓男子除了販毒,在雲林還有一間「可疑的廢棄雞舍」。因雞舍方圓1公里內沒有遮蔽物,這名刑警多次躲在1公里外的樹林裡,拿望遠鏡蒐證,還辛苦監聽10個月及跟監埋伏,才終於聲請到搜索票搗破製毒工廠。

記大功 有助日後升遷

警方說,本案在辛苦之後有了代價,但也有很多人付出時間和心力,最後沒破案,不僅什麼獎都沒有,還說不定會被長官責難。

另有偵查佐哀嘆,1大功只是好聽,實際上僅抵9次嘉獎,且耗費10個月的辛勞才拿到,而目前派出所警員抓一次酒駕是2.5次嘉獎,抓4件酒駕就比敘獎1大功還多,有警員兩個晚上就可抓到4件酒駕。

不過也有警員說,制服員警要記到小功以上的機會不多,能獲大功更是不易;而拿到大功的人,等於獲得今年考績甲等,資績分可加分,遇到升遷或考官校時很有用。

論「功」平 沒人說得準

台南市刑大副隊長林郁誌說,偵破製毒工廠的有功單位是市刑大和第四分局,兩單位辦案首功刑警各記大功一次,跟一般員警抓酒駕就能記嘉獎,確實讓人覺得刑警工作吃力不討好,但刑事人員和行政警察各有專職,要論誰比較公平,沒人說得準。

刑警耗費10個月蒐證、攻堅,破獲製毒工廠,不過敘獎卻不敵派出所警員抓4件酒駕。(記者王捷翻攝)

刑警耗費10個月蒐證、攻堅,破獲製毒工廠,不過敘獎卻不敵派出所警員抓4件酒駕。(記者王捷翻攝)

制服員警取締4件酒駕有10次嘉獎。(資料照)

制服員警取締4件酒駕有10次嘉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