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帝江彬A表弟 吞了唐伯虎的畫

表格

表格

2017/05/20 06:00

8幅畫價值逾4500萬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曾奪亞洲影帝的老牌演員江彬,遭表弟李某控告侵占唐伯虎、閻立本等名家的8幅真跡字畫,總值達4500萬元,士林地方法院昨認定江彬侵占其中6幅,依連續侵占罪判刑1年11個月,沒收犯罪所得695萬元,可上訴。

法院認定江彬侵占6幅

李男提告指出,2005年急需用錢,將家傳8幅真跡字畫,陸續委託江彬找買家,8幅字畫分別為元代高克恭《春溪雲樹圖》、宋代林和靖《梅花詩》、清代錢澧書字帖、明代唐伯虎《山靜日長圖》、唐代閻立本《秋嶺歸雲圖》、五代趙幹《山水卷》、宋代夏圭《千巖競秀圖》及宋代米元暉《姚山秋霽卷》,當時市值超過台幣4500萬元。

李男指控,雙方口頭約定,高克恭、林和靖兩幅畫底價港幣350萬(約台幣1400萬),獲利兩人對分,若低於底價,江彬取2至3成;但江彬事後騙李男,指中國文物富商阮永虎僅以「港幣50萬」收購,折合台幣200萬,扣除17萬元佣金,李男只拿到183萬。

但法院傳喚桂姓仲介人作證,確認江彬是以「港幣350萬」售出,卻未依約定應與李男對分獲利,江彬額外侵占675萬元。

李男表示,他後來陸續交付其餘字畫,江彬事後聲稱將錢澧、唐伯虎、閻立本、趙幹的4幅字畫交由阮永虎鑑定,但阮被捕入獄,夏圭、米元暉的作品在澳門被人掉包,統統不見了。

江彬判刑1年11月

不過李男後來發現,這些字畫竟流入拍賣市場,驚覺受騙,氣得提告。

關於這4幅字畫的去處,合議庭調查發現,錢澧字畫被江彬送給桂男,抵償20萬元債務;另3幅在沒有立字據下,江彬交給住海外的阮永虎,與常情不符,認定都遭江彬侵占。

江彬另稱夏圭、米元暉兩幅字畫,是他返台時遺忘在澳門飯店保險箱內,再去找時已遭人掉包,這部份和桂姓仲介人所述相符,檢方採信辯詞未起訴。

合議庭認為,江彬矢口否認犯行,迄未和解,考量他無業,仰賴子女撫養,予以判刑。

江彬的表弟發現,唐伯虎的《山靜日長圖》曾在市面上拍賣。(取自網路)

江彬的表弟發現,唐伯虎的《山靜日長圖》曾在市面上拍賣。(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