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兩公約未廢死 挨轟始作俑者想撇清

前總統馬英九(記者彭琬馨攝)先在臉書PO文表示法官誤解兩公約(見圖,取自臉書),隨後接受訪問時再指出,不是簽了兩公約就不能判死刑。

前總統馬英九(記者彭琬馨攝)先在臉書PO文表示法官誤解兩公約(見圖,取自臉書),隨後接受訪問時再指出,不是簽了兩公約就不能判死刑。

2017/05/14 06:00

PO文:法官嚴重誤會

〔記者施曉光、王捷、黃欣柏/綜合報導〕士林地方法院前天以我國已簽署兩公約為由,未將「小燈泡案」殺人凶手王景玉判處死刑,引發社會議論。前總統馬英九昨在臉書貼文,指兩公約從未廢除死刑,也未增加執行死刑的條件,士林地方法院自稱因受兩公約限制而無法判王景玉死刑,是嚴重誤會。

但「反廢死後援會」總召陳正育痛批馬是「作秀、卸責」,當初兩公約就是馬英九簽署的,馬才是「始作俑者」,如今民意支持死刑,馬為了撇清,就把問題丟給執政黨,令人失望。

指應維持死刑、審慎使用

馬的貼文也質疑,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刻意避開死刑問題,讓國人失望,他主張「今後我國仍應繼續執行目前『維持死刑,審慎使用』的政策,以兼顧打擊犯罪與人權保障兩目標」。

對此,律師周武榮痛批馬「沒資格說風涼話」,馬在總統任內帶頭簽兩公約,卸任後卻發文反廢死「前朝罵後朝」,根本是自己打臉。

馬英九昨貼文說,1966年聯合國通過的兩項人權公約,我國在2009年批准,兩公約中處理死刑的只有「公政公約」第6條,該條規定在3種情形下可實施死刑:1.犯情節最嚴重的罪;2.所依法律不違反本公約及殘害人權公約;3.非依終局判決,不得執行。

馬表示,除此之外,不論是人權委員會的決議或建議,或是聯合國大會5次通過的暫緩執行決議,都不具拘束力,各國並無遵守義務。

馬還說,全世界廢死國家占全球國家總數的71%,但人口只占不到38%;「我國自始維持死刑」,但近20年來,政府已廢止絕對死刑,減少相對死刑,但目前民調來看,支持死刑的民眾持續上升,已近8成。

被批帶頭簽約 問題丟後朝

對此,陳正育說,馬英九因這次判決而突然批評司改,令人覺得是卸責,「作秀居多」,因兩公約就是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簽署,加上士林地院又擴大兩公約的效力,簡直積非成是;台灣既非聯合國會員,就不須簽署那兩公約,簽了兩公約,也沒變成聯合國成員,毫無意義。

陳正育說,法院因兩公約而不能判死刑,但這是聯合國會員國的規定,國內法優於國際法,兩公約對台灣不具任何約束力,這也凸顯台灣法官不夠專業,簡直是唬弄人民。

陳正育表示,馬既然說地院誤解了兩公約,就應說清楚,否則只是讓台灣法官找到藉口,把兩公約當成聖旨來規避判死,使歹徒仗著兩公約護身,後患無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