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K2手榴彈威力大 百警搏命捏把冷汗

劉邦誠武器火力

劉邦誠武器火力

2017/05/01 06:00

〔記者姚岳宏、王冠仁、吳昇儒/台北報導〕天道盟份子劉邦誠昨持MK2手榴彈(俗稱芭樂)與警對峙僵持,還半拉插銷揚言引爆,讓原本已攻上2樓的警方決定後撤固守大門,警方事後逮捕劉嫌時,發現劉嫌的手榴彈就丟在地上,插銷雖未拔除,但這款手榴彈若是爆炸後,外殼碎裂產生的彈片,半徑15公尺內都具殺傷力,讓攻堅員警捏把冷汗。

警方不敢大意,由刑事局偵五大隊(防爆大隊)出動機器人夾起手榴彈,放進防爆儲存櫃裡帶回。

刑事局指出,手榴彈爆破半徑約15~30公尺。據了解,劉邦誠持有的是軍用MK2手榴彈,如拔掉插銷後丟出去,離手同時,壓柄會彈開啟動信管,該信管有3~5秒的延遲功能,可輕易投擲到40公尺外,爆炸後由手榴彈外殼碎裂產生的彈片,可形成半徑15公尺的有效殺傷範圍。

MK2(或寫作MKII)手榴彈是美軍在二戰、韓戰至越戰中裝備的破片手榴彈,由於外型類似鳳梨,又名鳳梨手榴彈,台灣則俗稱「芭樂」,有些人則因保險片壓柄的形狀,也會稱為「鴨嘴手榴彈」,目前美軍已採用新型的M67手榴彈取代,但仍有許多國家使用MK2手榴彈。

在台灣治安史上,過去也曾發生歹徒持手榴彈與警方對峙的案例,其中,2004年7月,警方鎖定「惡龍」張錫銘,動員上百警力在高雄大寮張錫銘躲藏處準備攻堅。當時張不理會警方喊話頑強抵抗,拿出步槍朝員警掃射,更丟擲手榴彈攻擊警方;當時警匪雙方駁火上千發,張最後挾持保全車輛逃逸,隔年7月才被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