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女警自首報繳 查非警槍是私用槍

表格

表格

2017/04/15 06:00

〔記者鄭淑婷、朱沛雄/桃園報導〕美國加州洛杉磯郡聖塔莫尼卡市警局女警Noell Grant(葛蘭特),13日與親友共2大2小搭機從洛杉磯飛抵桃園機場,準備轉機前往泰國曼谷度假,發現值勤用的1把手槍、6顆子彈還放在背包裡,葛女自首後被桃園地檢署責付律師、限制出境出海,她請求檢方:「偵辦速度可否快一點,女兒還得上學。」不過,桃檢要釐清她有無運輸槍械的「主觀犯意」,恐怕得在台灣待上很長的日子。

美安檢大漏洞有前例

航警指出,葛女在偵訊時拿出警徽表明身分,指該槍枝在美國屬合法持有,是她自己購買使用,並非警械,平時上班值勤時,會將槍彈放在腰包內,這次旅遊疏忽帶出,不知為何能通過洛杉磯機場安檢。

葛女與另名女性親友各自帶了小孩度假,葛女的女兒年僅8歲,因這起攜槍案讓假期變調,葛女被責付律師後,一行4人前晚暫時入住桃園市的飯店。

檢方表示,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未經許可運輸槍枝,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因無法予葛女職權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只有起訴與不起訴兩種。此案關鍵在於有無運輸上的「主觀犯意」,如果確實是疏忽、忘記,未來很有可能獲不起訴處分;如果被認定構成犯罪,因她自首加上其情可憫,也有機會獲得緩刑。

檢方指出,美國的警察制度與槍枝管理跟台灣不同,檢察官將透過AIT了解葛女平常的勤務習慣,以及勤務結束後是否需將槍枝繳回,做為未來偵辦案件的參考依據。

在911事件發生後,美國機場登機前的安檢相當嚴格,但葛女的案子也非先例。2013年,一架從洛杉磯飛回桃園機場的班機,清潔人員在座椅前置物空間發現4顆達姆彈;2016年,美國陸戰隊隊員在桃園機場過境轉機準備返回沖繩駐地,被過境安檢人員查出夾帶40發步槍子彈。

葛蘭特向航警出示警徽。(記者朱沛雄翻攝)

葛蘭特向航警出示警徽。(記者朱沛雄翻攝)

葛蘭特將手槍及6發子彈放在執勤時使用的腰包內。(記者朱沛雄翻攝)

葛蘭特將手槍及6發子彈放在執勤時使用的腰包內。(記者朱沛雄翻攝)

美國加州女警葛蘭特攜帶槍枝來台轉機,發現後向航警自首,航警訊後將她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桃園地檢署。(記者朱沛雄翻攝)

美國加州女警葛蘭特攜帶槍枝來台轉機,發現後向航警自首,航警訊後將她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桃園地檢署。(記者朱沛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