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炸雞換兩顆子彈 大隊長談判實錄解密

今年三月在彰化市驚傳警匪開槍對峙,彰化縣刑大大隊長鄢志豪(右)親自上陣與歹徒談判,找來嫌犯父親動之以情,果然成功勸降。(資料照)

今年三月在彰化市驚傳警匪開槍對峙,彰化縣刑大大隊長鄢志豪(右)親自上陣與歹徒談判,找來嫌犯父親動之以情,果然成功勸降。(資料照)

2017/04/14 06:0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危機談判狀況增多,但全台談判專家不到百人,警政署下月開班授課,為全台40名外事、刑事人員授予「談判心法」,考過才能獲頒「談判證書」並上第一線。

台灣治安史著名的警匪談判,過去有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案,前年則有台東大學學生遭挾持案,當時警署下令「領有談判官證書的才能與匪談判」,目前為彰化縣刑警大隊長的鄢志豪,時任台東縣刑警大隊長,他親上第一線,發揮高超談判技巧,最終人質平安獲釋,他是警署「談判班」的授課教官之一。

以台東案,鄢志豪說,林嫌以槍抵住3名大學生要脅:「我要殺了他們再自殺!」他與談判幹部喊話:「你只是犯小案,又不是殺死人,若被誣陷,可向檢察官陳情來還你清白呀!」林嫌一度要求女友及與他有糾紛的員警進入,鄢志豪分析員警及女友很可能激怒對方,萬一開槍殺人「全都完了」,沒有照辦,但用飲料、炸雞換取對方交出2顆子彈,並提醒他:「這3人萬一聯手,很容易就壓制你」,林嫌覺得有理,交出2名人質;21小時後,林嫌身心疲憊,決定投降,交出最後人質與槍彈。

上月在彰化市的警匪槍擊案,鄢志豪率彰化警分局偵查隊長鐘振邦與詹嫌談判,詹要求見女友,鄢志豪擔心他「殺女友再自殺」,又發現詹嫌與父感情甚篤,找來詹父動之以情,果然說服詹嫌投降。

鄢志豪說,「談判技巧是無數次的實務經驗累積而成的,每次都是冒生命危險」,面對歹徒有刀、槍甚至人質,一定要透過傾聽與同理心建構「站在同一條陣線」的互信,觀察語氣與肢體語言,在什麼時間說什麼話,什麼該給、什麼不該給或要給什麼?「鬥智又鬥膽」才能獲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