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三女摔出公車亡 查曲手門樞為何滑脫

蘇女的母親、同學與妹妹心靈受創,里長盼網友別再傷害他們。(記者吳政峰攝)

蘇女的母親、同學與妹妹心靈受創,里長盼網友別再傷害他們。(記者吳政峰攝)

2017/03/25 06:00

〔記者吳政峰、林嘉東、林欣漢、鄭瑋奇/綜合報導〕15歲蘇姓國三女學生前天搭基隆客運回新北瑞芳途中,客運車過彎時卻「超速」,蘇女重心不穩跌落階梯,「撞開車門」摔出而死,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昨勘驗車體,確認固定於門軸的曲手門樞「滑脫」,但為何鬆動?是否事發前就已滑脫?將交由第三公正單位鑑定釐清。

「大餅」錄到公車超速行駛

據悉,客運車的數位行車紀錄器(俗稱大餅),測到事故前幾秒的時速達72公里,高於該處限速的50公里。基隆客運副總經理黃治淮表示,數據顯示當時平均車速60公里,為求慎重,已請檢方把數據送交鑑定單位調查。

至於客運車陳姓司機,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以五萬元交保。

前天下午5時許,蘇女與妹妹、2名同學搭客運回瑞芳,客運車在蘇女家門前停下,供1名乘客下車,再開了200米,遇彎度約150度的左彎道,站在中門旁的蘇姓姊妹,疑遭離心力甩倒,跌落階梯,靠近門的蘇女,左手雖拉著門的上曲手,仍向後仰倒,背部撞擊門扇下方,誰知車門一撞就開,蘇女從縫隙滾下車,遭右後輪輾死。

據車上監視器與證人指述,檢警初步認定,意外發生時「同學並未嬉鬧」。基檢昨勘驗車體結構零件、調閱車內監視器,並調來同型車到場比對。

檢方發現,連接門軸與門扇的上下曲手,正常應平行對稱,經撞擊後,原固定於門軸上的曲手門樞出現滑脫,下方曲手移位幅度比上方大,門縫呈上窄下寬的A字型態樣,門軸亦變形。

基檢表示,是否有螺絲鬆脫、設計不當、機械故障等因素,都待鑑定報告出爐才能釐清。

蘇女的妹妹告訴家人,她跌倒後想拉姊姊一把,沒想到門會打開,根本來不及救人,非常自責。蘇父不解,才3、40公斤的小女孩,如何撞開緊閉的車門?直言「就算三個人猛推車門,也不應打開」。

基客:女撞出隙縫 致掀門

基隆客運副總經理黃治淮回應,車輛僅出廠1年,屬「復康巴士」,畫有黃黑線的禁區是「輪椅升降區」,不得站人,平時不會開啟,一般公車門邊也不建議站人。家屬可先獲400萬元的保險賠償,將盡力和解,並協助治喪。初估可能肇因是,蘇女撞上門時,推出一點隙縫,風切壓力順勢灌入掀開門,但仍待司法調查。

台北區監理所所長李應當表示,同類型的車,全國仍有7輛,昨已全面體檢,均無問題。

車門被撞歪。(記者吳政峰攝)

車門被撞歪。(記者吳政峰攝)

檢方仿傚蝶戀花模式,調來同型車比隊。(記者吳政峰攝)

檢方仿傚蝶戀花模式,調來同型車比隊。(記者吳政峰攝)

肇事車輛上下曲手門樞(紅圈處)移位,未呈對稱狀態。(記者吳政峰攝)

肇事車輛上下曲手門樞(紅圈處)移位,未呈對稱狀態。(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