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威式教養 孩子恐積怨反擊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權威式教養最大問題就是容易引發孩子內心不滿。(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權威式教養最大問題就是容易引發孩子內心不滿。(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7/03/24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擔心兒子不在眼皮底下,會過度沉迷電玩,竟不讓他去讀大學…」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這個家庭父母看起來應該是權威型,要求孩子不管是娛樂、功課、甚至念大學都是依照父母決定,但是權威式教養最大問題就是容易引發孩子內心不滿,孩子年紀小的時候,可能會壓抑自己,但等到長大後,就有可能用攻擊來展現不滿。

要如何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陳麗如說,在孩子教養過程中,應該避免用權威方式,父母不要從小用權威方式,孩子因畏懼而產生效果,就認為這種教養方式便利、快速且有效,而持續下去,等到孩子逐漸長大,心裡不滿還是會表現出來,這時父母想改變孩子的教養方式,其實已經來不及了。

陳麗如建議,父母應該從孩子2、3歲起,就避免老是下指令,應該多問問孩子「你想要怎樣、我的想法是什麼」,以互動溝通方式進行協商,不但讓孩子有機會學習表達,也能藉由協商避免不滿情緒的累積,而且孩子與父母彼此可瞭解對方想法,尋求共識,也能維持良好親子關係,避免發生如此讓父母傷心的不幸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