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館納反毒網 2年前錯失先機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劉櫂豪(中)昨陪同W命案小模的父親(右)召開記者會 ,指W飯店應應負起企業責任,悲劇別再發生。(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劉櫂豪(中)昨陪同W命案小模的父親(右)召開記者會 ,指W飯店應應負起企業責任,悲劇別再發生。(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24 06:00

〔記者邱俊福、吳政峰/台北報導〕W飯店毒趴命案,立委昨呼籲飯店善盡企業責任,犯罪學者認為,反毒戰爭需要飯店旅館業共同建立防禦網,2年前一項反毒研究即建議把旅館納入防制作為,並建立獎懲措施,可惜未被採納。

國發會反毒研究 沒被採納

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賴擁連表示,國發會2年前斥資90萬元,委託他與多名學者進行「第三級、第四級毒品濫用與防制之研究 」。

國外做法 可吊銷營業登記

賴擁連說,英國與荷蘭已將營業場所的管制,納入其行政措施中,包括告誡營業場所或吊銷營業登記證等,成效事半功倍;因此,他與其他學者的研究結論建議行政機關針對「高風險場所(如旅館、KTV)」實施管控,設計管制與獎勵/處罰措施,並將業者納入防制作為,建立主動通報機制,並建立獎懲措施,可惜不被採納。

賴擁連解釋,警方可加強臨檢「有前科」的店家,或在店門口裝設巡邏箱,迫使配合毒品通報,若同一旅館一年內被查到3次毒趴,主管機關應斷水斷電,若被查到5次,即撤銷營利事業登記證。如果旅館配合毒品防制,未發生毒趴案,縣市政府或觀光局可頒發「無毒害優良旅店」商標獎勵,並上網公告,供民眾選擇做為安心住宿場所。

賴擁連認為,旅館善盡企業責任是自保、非自擾,但目前業者對客人開毒趴,大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長期可能損及商譽,建議可利用第一線的保全、櫃檯、房務員,建立預警機制。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則認為,飯店的安全管理部門,本身就應有基本的安全意識與責任,因常發生吸毒、打架、命案的場所,生意必受影響,直接衝擊社會形象與經營成本。

鄭瑞隆表示,在美國讀書時,發現汽車旅館、飯店等場所的櫃檯人員、服務人員等,都會透過監視器了解房客動態,如果登記入住的人數與進房人數不同,馬上會向房客了解,退房前通知時,如發現電話背景有叫聲、音樂聲等異狀,會主動通報安全人員處置。

W飯店如落實 小模應有救

因此,飯店業者須對相關人員進行專業訓練、敏感度的培養,只要察覺有異狀,可以透過檢修管線等技巧性理由,進入房間查看,就能了解房內情況,像這次毒趴命案,如果第3天飯店人員就能發現有異,通報警方,就可能挽救一條寶貴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