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背入贅誓 後代連死4長男

2006/12/22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是違背誓言而成的詛咒嗎?只要是長男都會死!

入贅允長男從母姓

新竹市李姓男子當年入贅林家,言明後代凡是生出長男就改姓林,事後卻未遵照此一誓言,結果多年來李家子孫的長男,竟連續4人意外死亡,李家二房的第三個兒子,在去年初意外輾死自己長男後,上月又得一子,這次終於決定姓林。

多年前李姓男子因家中貧困,經人介紹入贅家中無男丁的林家,當初雙方家長講明招贅條件,就是只要生出長男,就得改姓林,李家也答應。

事後男丁皆未改姓

事後李某生的第一胎就是男孩,卻因與林家較無來往,所以沒有遵照誓言改姓,沒想到孩子還沒有長大,即因病夭折。後來李某再生下二房,仍然姓李。

二房生下的長男,仍舊姓李,小時候到家附近玩水,不幸溺斃。二房又連續生下次子、三子,而次子所生的獨子,在5歲時橫越馬路,不幸被車撞死。

去年1月9日,在新竹縣經營農牧業的三子,載物回家倒車卸貨時,沒有發現2歲多的兒子站在貨車後方,當場撞倒並輾過頭部,送醫不治。後來妻子又懷孕,上月順利產下一子。

改姓盼終止厄運

由於數年來李家已連死4個長男,悲痛的家人們不得不召開家族會議,三子決定將剛滿月的孩子改姓林,也算是給祖先一個交代。

李家在竹市資深道士何旭鋒義務幫忙下,聚集在竹市東寧宮地藏王神像前,以黃紙寫下遵守當初入贅改姓的誓言,大家簽字捺印後,於金爐中焚化禱告,希望神明作見證,也讓李家像是受到詛咒般的長男厄運,能夠從此化解。

何旭鋒表示,從某些觀點來看,一個人可以不相信宗教,卻不能不信因果。

他解釋因為佛教、道教都主張「神通不敵業障、業障不敵因果」,當初在神明前成婚,在祖宗牌位前證婚,就是一種誓言,既然種了因,就應承受那樣的果。換句話說,祖先的難解之結,終須由後輩來解。


意外連連 不得不信邪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去年1月9日,在新竹縣經營農牧事業有成的李姓男子,不慎於倒車時輾死2歲兒子。事前有人曾提醒他重拾祖先「改姓」誓言,還有一些跡象讓他事後想起來很怪異,沒想到竟都一一成真。

離婚10多年未娶的李某,直到50歲才與印尼籍妻子再婚,也才生下1男1女,而他與前妻僅生了1個女兒,原本開心老來得子,沒想到兒子卻發生不幸。

眾人回憶意外發生前,養的牛突然不吃東西,且狗兒還會哀嚎般地「吹狗螺」,農場還不明原因跳電,種種跡象都難以解釋。

儘管痛失愛子,上月又喜獲麟兒的李某高興地拿著彌月油飯感謝資深道士何旭鋒為李家的法事盡心力,同時也解去李家人長年心中的疑惑。儘管有些不捨,李某仍決定將愛兒改姓林,因為家族歷經如此多意外後,已深信的確是虧欠了先祖入贅的林家。


改姓 父先改 子才能改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一般而言,新生兒報戶口時,除非另有約定從母姓,否則依法一律從父姓,以李家這個特殊狀況來說,需由李某自己先改姓林,新生兒才可以跟著爸爸也姓林,至於李某本身改姓部分,戶政機關會調閱其直系尊親屬當年是否記載為招贅婚,查證屬實即得以順利改姓。

長年研究民俗傳統的新竹縣文化導覽員黃有福表示,以往民間招贅,通常會約定長男從母姓,次男才從父姓,多以口頭約定,少部分以書面為憑。

黃有福說,以往男性多因家貧入贅,或因女方有錢卻無男丁,只好招贅,為的就是生男從母姓。實例上由於入贅眾所皆知,生男從母姓也是預料中事,所以儘管是口頭約定,在舊社會的氛圍下少見反悔。

黃有福說,早年父系社會,入贅男子對自己昂昂七尺之軀竟委身女方,不僅社會地位低,且普遍有很強的自卑感,尤其是遇上女方較為勢利的時候,情況更形嚴重,對於孩子姓氏的爭議,積鬱於此而生。


《小法典》

民法:子女從父姓,但母無兄弟,約定其子女從母姓者,從其約定。贅夫之子女從母姓,但約定其子女從父姓者,從其約定。

姓名條例:申請改姓條件:被認領者、被收養或終止收養者、其他依法改姓者。

資料來源:中縣大里戶政事務所

整理:記者蕭夙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