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條命都可貴 獸醫向勇消致敬

獸醫示範急救過程,透過動物口鼻給予氧氣,使肺部膨脹。(記者王宣晴翻攝)

獸醫示範急救過程,透過動物口鼻給予氧氣,使肺部膨脹。(記者王宣晴翻攝)

2017/01/27 06:00

〔記者王宣晴/新北報導〕針對新北市消防人員以口對鼻或按摩壓胸方式救活狗隻的作法,獸醫師呂育臣表示這是基本有效的急救方式,肯定消防人員挽救生命舉動。

呂育臣表示,獸醫一般會用專業器材急救,而因火警現場並無獸醫院的專業器材,消防人員願意以口對鼻方式進行人工呼吸,行為可敬,很感謝消防人員珍視每一條生命。

呂醫師指出,從火場救出的動物會因距離火源遠近,導致傷勢不同,每一種動物的急救方式也有些許差異,會先透過檢傷來決定急救方式;人工呼吸的部分,無論口鼻,只要能讓嗆傷狗隻肺部順利膨脹,加上恢復心跳,就有不小機會救回性命。

呂醫師說,一般而言,標準急救都會利用急救呼吸幫浦(氧氣球),接上氧氣或直接按壓,透過管子給予氧氣使動物肺部膨脹,確定呼吸系統暢通;若無心跳,則會透過按壓胸腔進行急救,此時便會視動物種類尋找心臟位置及按壓力道,避免因力道過度,導致骨頭斷裂等傷害,如貓、兔子按壓力道就必須較輕,不然容易受傷。

急救呼吸幫浦,一般會透過管子給予昏迷動物氧氣。(記者王宣晴翻攝)

急救呼吸幫浦,一般會透過管子給予昏迷動物氧氣。(記者王宣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