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屍登錄多13公分 誤家屬認親13年

新北市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右一)透過DNA比對,幫助尋弟13年的楊連錦(中)尋獲胞弟。(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市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右一)透過DNA比對,幫助尋弟13年的楊連錦(中)尋獲胞弟。(記者吳仁捷攝)

2017/01/10 06:0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男子楊連滿93年間颱風襲台時落海身亡,被登錄為無名屍,不料因當時檢警及法醫的登錄有誤,只有162公分的楊男被錯記為175公分的大漢,這13公分的誤差,讓哥哥楊連錦13年苦尋不到弟弟,直到新北市海山警分局巡佐蔡淑女以DNA比對,才讓兄弟倆「相認」,哥哥楊連錦得知找到弟弟遺體時,淚流滿面說:「我們回家吧!」

51歲的楊連錦原住苗栗,10多年前帶著胞弟楊連滿北上謀生,沒想到弟弟在93年艾利颱風期間離家失蹤,楊連錦當年向新北市樹林警方報案協尋,雖曾猜想弟弟是否已經身亡,也多次向警方查詢無名屍資料,13年來仍無下文,讓楊連錦心中滿是遺憾。

去年4月,楊連錦向新北市社會局陳情,請求再次協尋弟弟下落,社會局轉給新北市警察局處理,警方則轉交蔡淑女協助。

地虎變天龍 成無名屍

蔡淑女比對警方系統,先過濾出5具與楊弟失蹤期間接近的無名屍,再採集楊兄DNA交叉比對,發現93年8月28日淡水沙崙海水浴場的無名屍,就是失蹤多年的楊連滿。

為何一查就是13年?警方細查赫然發現,當年楊弟遺體被尋獲時登錄的身高為175公分,但他實際僅162公分,登錄的身高足足多了13公分,地虎無端變天龍,才讓哥哥屢屢比對無名屍時一再剔除弟弟遺體的資料。

但登錄遺體需經過檢、警、法醫相驗,為何「長高的遺體連過三關」均無人發現?相關人員研判,早年發現無名屍,只要身上無外傷,研判無他殺之嫌,可能作業就會較草率;另外,遺體也可能因泡水浮腫、腐化而影響測量結果。

DNA比對 落葉歸根

蔡淑女說,民國90年後,無名屍強制採取DNA,民眾只要留有DNA,到全國各分局偵查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申請,都能迅速比對。

楊連滿的遺體在13年前因公告後無人招領,已交由新北市政府火化、收埋,楊家預計今年清明時,到新淡水區的遺體收埋處起骨,離家13年的楊連滿終於可以落葉歸根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