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吃店噪音未超標 法官親耳來聽 判賠!

基隆旺仔小吃店夜夜擾人清夢,,害得鄰居長期失眠,不過環保局到場監測噪音未超標。(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旺仔小吃店夜夜擾人清夢,,害得鄰居長期失眠,不過環保局到場監測噪音未超標。(記者林嘉東攝)

2016/12/31 06:0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罕見!法官不靠噪音監測數據,親自到場「體驗」,靠耳朵聽到的真實感受來審判,判擾人清夢的小吃店要賠償被害人12萬元,讓被害人感動不已:「這個法官真難得,能苦民所苦!」

65歲鄒姓男子住處與基隆市東信路旺仔小吃店相隔僅2公尺巷道。鄒主張,到旺仔消費的酒客乾杯與聊天,吵到他無法成眠。

他因不堪長期失眠,精神長期恍惚、緊繃,向店家要求20萬元精神損害賠償。

鄰居兩年不成眠

法院審理時,鄒提出環保局到場監測的噪音數據,多僅測得47至52分貝,未超52分貝的管制噪音標準值。

法官徐世禎為了解到底有多吵,在未通知兩造情形下,7月某日晚上10點,親自前往感受。

鄒受訪指出,他看到法官來也嚇一跳,法官到他家後,叫他把電視、冷氣關掉,然後坐在他床上親自體驗。

鄒說,法官只坐了10分鐘,聽到店內客人聊天、酒瓶碰撞聲後,講了一句:「這不行,根本沒辦法睡!」法官隨後到旺仔附近繞了一下就離開了。

法院審理時,法官勸雙方和解,告知旺仔小吃店張姓老闆,他曾到過鄒先生家,挑明講:「連我都覺得太吵了,根本沒辦法睡。」

法官進一步指出,小吃店客人所發出的聲響,已經接近52分貝,一般人在深夜長期接受時有時無、不規律聲響的噪音轟炸,精神確易受影響,且環保局測量時間僅2小時,如果隨著客人增加,或酒後越來越嗨,很可能超過標準值,

法官希望張能展現誠意與對方和解,但張卻稱:「我沒錢!」一口拒絕。基隆地院已於日前審結,判旺仔敗訴,要賠償鄒12萬元精神損害賠償。

鄒得知勝訴後無奈指出,每晚都要聽不同酒客談心事,聽了2年,最晚曾折騰到凌晨3點30分還沒辦法入睡,因此罹患憂鬱症、高血壓等疾病,感謝法官親自來家裡「體驗」,讓他2年來的苦得以伸張。

張則稱,為了鄒先生,他生意只做到晚上9點,若客人還未盡興,他會請客人講話小聲一點;生意不好,實在拿不出那麼多錢,會再上訴。

法官徐世禎(記者林嘉東翻攝)

法官徐世禎(記者林嘉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