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黑山 目前無法可罰

登山出事路線圖

登山出事路線圖

2016/12/30 06:00

〔記者謝介裕、佟振國/南投報導〕針對張斌甫再度帶隊「爬黑山」,並造成一名山友意外死亡,南投警方、林務局及消防局均表示,除非《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早日通過實施,否則依現行法令,「爬黑山」仍難以處罰。

南投縣警局指出,山難案發現場在管制區「南三段」,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七十一條規定,違反者可處六千元以下罰鍰,但前提必須是「不聽勸阻者」;另《國家安全法》第七條規定,無故入出管制區,可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但前提必須是「經通知離去而不從者」。

問題是,員警不是神,如何提前知道哪些登山團體要爬黑山並先行勸導?由於無法先行勸導或通知,即無法開單處罰,顯示上述條文不符時宜,有檢討修正的必要。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表示,縣府已訂定《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總計有十七條,明訂進入特殊管制山域應依登山計畫進行,不得改變登山路線與範圍,並應攜帶定位功能器材及可供緊急聯絡的通信設備;且應由具緊急救護能力的領隊帶領,並投保登山綜合險。違反以上規定者,將被處三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且還須自行負擔所有搜救費用。該條例於今年九月呈報中央迄今,仍在審查中,盼中央能加快腳步,讓該條例早日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