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院多項新制 承審法官上網查

最高法院明年將推動多項新制,未來當事人和律師可直接上網查詢案件承審法官。(本報資料照)

最高法院明年將推動多項新制,未來當事人和律師可直接上網查詢案件承審法官。(本報資料照)

2016/12/20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明年將推動多項新制,未來當事人和律師可直接上網查詢案件承審法官,預定明年6月間上路;明年元旦過後也將更改分案規則,比照一、二審採取「一案到底」的直接分案原則,廢除現行的收案後、結案前兩階段方式分案。

現行司法規定,當事人和律師可以向最高法院查詢承審法官,但需另外遞狀聲請;最高法院認為可以簡化流程,省略遞狀的程序,讓當事人和律師上網即可查詢承審法官,但需要更改目前最高法院官網的電腦程式,因此仍須包給專業資訊廠商建置並測試完成後,預定明年中上路。

最高法院目前仍採兩階段方式分案,收案後和結案前各有不同案號,避免外界猜測承審法官人選,由於已經廢除保密分案,因此將改變現制,明年元旦起比照一、二審採取「一案到底」的直接分案原則,窗口一經收案後,就直接電腦分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