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門風傷自尊 易致更多偏差行為

2016/12/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說,首先須了解,孩子的慣性偷竊是否與心理問題有關,有時孩子不會表達內心缺陷,只能靠偷竊發洩滿足,這時須專業輔導人員,甚至諮商師、精神科醫師協助。

董旭英認為,洗門風是彌補受害者門面的做法,媽媽恐怕下意識也把自己當做受害者,把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此舉無助於教育孩子。這種處罰將瓦解孩子的自尊心與價值觀,現在年幼,或許不會反抗,一旦內心價值破碎,連自己是小偷都無所謂了,那就什麼都做得出來!」反產生更多偏差行為。

董旭英說,大人往往用錯誤方法管教,如看見孩子做錯,就直接針對錯事懲罰,孩子或許暫時不敢犯錯,但內心卻牢記,未來轉變其他形式,例如偷得更有技巧不被發現等。

董旭英建議,有技巧的做法是,重新鞏固孩子價值,例如鼓勵孩子「你很棒啊,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耐心地好好溝通,教養孩子前,要先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避免投射之下導致方法錯誤,讓父母關心越多、付出越多,反而越被孩子怨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