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罰掃地無效 議員推罰「洗大體」

北市議員何志偉提議罰酒駕累犯到殯儀館「洗大體」。(取自何志偉臉書)

北市議員何志偉提議罰酒駕累犯到殯儀館「洗大體」。(取自何志偉臉書)

2016/10/02 06:00

〔記者梁珮綺、黃建豪/台北報導〕北市酒駕人數居高不下,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前天在議會質詢時突發奇想,認為檢方為酒駕累犯被告辦理緩起訴、易服社會勞動時,可令赴殯儀館洗死者大體,而非掃地吹冷氣,才有嚇阻作用。

須先向檢方申請

殯葬處副處長施淑梨表示,若要將洗大體納入勞動服務,須先向檢方申請,殯葬處將在1個月內研議。

北市酒駕案,今年1至8月有8109件,全國死亡人數今年迄8月則有73人,件數幾乎是逐年遞增。

何志偉認為,酒駕累犯被檢方緩起訴改服社會勞動,都是到圖書館吹冷氣打掃,起不了嚇阻作用,應派到殯儀館「洗大體」,「You Drink、You Drive、You Wash」(你喝酒、你開車、你洗屍),「讓這些累犯清洗自己的罪過。」

何志偉說,美國、泰國都有洗大體的社會勞動服務,美國部分地區,甚至強迫酒駕被告參觀停屍間,台灣應該參考。

北市殯葬處稱會研議

殯葬處長黃雯婷表示,殯葬處尊重此一「有創意的想法」,但須考慮地檢署派來的社會勞動者,是否皆酒駕嫌犯?派遣社會勞動有無法令限制、人力需求?甚至對往生者的尊重、宗教習俗禮儀等,都須考慮,故須各單位研議,將在1個月內討論出結果。

黃雯婷也說,法令雖未限制不具檢定資格者不能清潔大體,但公家機關都要求同仁,至少具備「丙級喪禮服務檢定」資格。

黃雯婷說,她個人認為,幫往生者服務時,必須具備專業,這是對亡者的尊重,不是誰來做都可以。

北市議員何志偉提議罰酒駕累犯到殯儀館「洗大體」,如果成真,殯儀館裡的洗屍台(見圖將成社會勞動服務的地點。(資料照)

北市議員何志偉提議罰酒駕累犯到殯儀館「洗大體」,如果成真,殯儀館裡的洗屍台(見圖將成社會勞動服務的地點。(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