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研習不審案 懶法官移送監院

戰諭威擔任金門高分院法官期間,案子愛辦不辦。(記者吳正庭攝)

戰諭威擔任金門高分院法官期間,案子愛辦不辦。(記者吳正庭攝)

2016/09/30 06:00

〔記者項程鎮、楊國文、溫于德、楊政郡/綜合報導〕台中地院法官戰諭威擔任金門高分院法官期間,對於承審的七件案子愛辦不辦,共有十一次超過四個月以上沒有進行審理程序,且其中三件案子根本沒實際審案。他案子辦不完,還請公假二十二天,回台參與研習活動七次,法官評鑑委員會認為戰某自律能力不足、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決議請司法院將戰某移送監察院調查。

法評會指出,台中地院法官戰諭威前年九月三日調派金門高分院一年期間,被指承審貪污等七個案子遲延懈怠,其中三件案子竟只函詢當事人或公務機關,沒實際進行準備程序或審理程序;另外,他還七次回台參與研習,參與研習公假日數共二十二日,研習時數共一百零七小時,司法院將他調回台中地院後,台中地院一月間將他送請評鑑。

法評會認為,戰諭威未考量自己能力和承接案件的難易程度,反而經常返台研習,他參與研習時數和請假日數,在必要性及妥適性上已有問題,顯見自律能力不足,已影響當事人權益,情節重大,因此依法官法規定,移送監察院審查是否失職;台中地院表示,戰法官還未收評議書,暫時無法表示意見。

另名法官 暗示被告撤回上訴

另外,高等法院法官曾德水不讓被告調查證據,還暗示被告撤回上訴,遭民間司改會向法評會檢舉、要求評鑑。法評會調出錄音帶檢視,認為從他審案發問的態度和語氣,很難認定是惡意,情節也不算重大,因此認定本案請求評鑑不成立;但他的相關言行容易引起民眾誤會,因此有不少改進空間,仍請高院院長命令他應多注意。

對此,曾德水低調不回應;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法官評鑑委員會標準太低了吧!」高說,曾德水以前曾在高院召開接押庭時,對被告暗示「上訴無望」,要對方撤回上訴,當時已被監察院彈劾,這次再犯,卻僅作成「移請高院院長命令督促」的決定,司改會無法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