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黑山8人掰失溫 爽搭便機全民買單

被箭竹刺傷眼睛的楊姓隊員由消防隊員
送醫救治。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被箭竹刺傷眼睛的楊姓隊員由消防隊員 送醫救治。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16/07/30 06:00

國賠壓力大 寧可錯救

記者佟振國/特稿

登山客攀登百岳干卓萬山,有一人眼睛受傷,搭空勤總隊直升機下山送醫,沒受傷的8名成員,也以「失溫」搭便機。這群山友登機時,各個身手矯捷,絲毫看不出身體有狀況,下機後更是健步如飛;但這8人都在消防隊通報名單中,直升機無法拒載,救援費用卻由全民買單,不僅消防人員看不下去,網友也痛罵,這不叫浪費資源叫什麼。

違規爬黑山難取締

空總指出,申請表詳述9名登山客待援,任務執行與申請內容相符。若有未在救援名單內的民眾打算「搭便機」,空總會予以拒載;這也顯示出張博崴山難國賠案,確實讓南投基層警消,每當接獲山難通報,均承受莫大壓力。尤其高山通訊不佳,訊息掌握不易,有登山隊為求儘速獲得援助而言過其實情形。

但為免再有搜救不力爭議,甚至上級指示「寧可錯救而不能少救」,直升機就此淪為無良登山客的空中小黃,才有腳破皮也能搭機下山,1人受傷全員「受惠」等畸形現象。

網友譙翻 浪費資源

干卓萬山要辦入山證,這9名登山客卻無證入山,目前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未經許可進入山地管制區者,警察單位應即開具勸離通知書 ,限期出山,拒不遵從者,才依國家安全法移送法辦,可判6月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萬5000元以下罰金。但山林廣闊、警力有限,未經許可入山,往往都在意外發生才為人知曉,要先開具勸離通知書,不遵從者才能開罰,令警方無奈,有賴中央修法,避免這個執法灰色地帶。

明訂違規罰則杜絕亂象

目前台中市、南投縣已積極制定登山管理自治條例,明訂違規登山罰則,也要將「搜救費」納入其中,由登山者自付,不再是全民買單。中央應統一規範全國一體適用,徹底杜絕這種浪費資源現象。



沒受傷的8名成員,藉口「失溫」搭便
機,上機時身手矯捷。 (空勤總隊提供)

沒受傷的8名成員,藉口「失溫」搭便 機,上機時身手矯捷。 (空勤總隊提供)

空勤總隊直升機降落南投縣立體育場,登山客行動自如,身體無
恙,遭質疑濫用救難資源。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空勤總隊直升機降落南投縣立體育場,登山客行動自如,身體無 恙,遭質疑濫用救難資源。 (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干卓萬山》 山岳四大障礙路線之一

《干卓萬山》 山岳四大障礙路線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