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年歷史 無鬚王爺毀於祝融

台中新福宮主殿大火,沒有鬍鬚的二位王爺神像和頭戴紳士帽的將軍全遭燒毀。(記者張瑞楨翻攝)

台中新福宮主殿大火,沒有鬍鬚的二位王爺神像和頭戴紳士帽的將軍全遭燒毀。(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6/07/12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近200年歷史的台中新福宮朱李池三府王爺廟,昨清晨2時許失火,包括主殿、倉庫與三府王爺神像都被燒毀,焚毀面積達45.3坪,損失金額60萬元以上。

該宮預計本月21日舉辦王爺聖誕,卻在慶典前發生憾事,信徒難以置信,神像已焚毀,要如何處理,宮方與信徒商議中。

年輕得道王爺 沒有鬍鬚

消防局昨清晨2時50分獲報,馳抵時火勢已由主殿往後竄燒,雖於20分鐘控制火勢,但後方鐵皮加蓋倉庫及1821年雕刻、近200年歷史的3尊王爺神像及陪祀的神像,共約10尊全被焚毀。

昨早信徒進入新福宮查看,對寺廟毀於祝融感到錯愕,台中市消防局正釐清起火原因。

新福宮主祀三府王爺,其中李府王爺、朱府王爺神像,沒有鬍鬚顯得比較年輕,與一般祭祀有鬍鬚造型的王爺神像不同,另外,陪祀的持印將軍造型也很特殊,頭戴西式紳士帽,屬文官造型而與眾不同。

千歲王爺常見的是有鬍鬚造型,至於沒有鬍鬚的王爺神像,文史工作者張益銘說,沒有鬍鬚且容貌比較年輕,是這位神明在很年輕的時候得道,如廣澤尊王,就無鬚且貌似年輕人,後人雕刻時,以無鬚來呈現其年輕得道。

參考荷蘭人 將軍戴西式帽

有關持印將軍頭戴紳士帽,張益銘指出,持印將軍是千歲王爺的下屬,位居陪祀地位,如果是近200年前雕刻,很可能是雕刻師傅參考了荷蘭人等外人的形象或衣著,將之融入雕刻中,類似現象常見歷史悠久的廟宇內,樑柱上偶見濃眉大眼的外國「番人」形象。

(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