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黑幫搞匯兌 人肉運鈔1日4千萬

小檔案/香港14K幫

小檔案/香港14K幫

2016/06/30 06:00

每天指派車手運鈔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方偵破「人肉運鈔」跨國地下匯兌集團!這個運鈔集團是以香港14K幫為幕後首腦,與台灣張寶堂空中運輸集團結合,每天指派車手當「人肉運鈔車」,身綁數百萬新台幣現鈔搭機赴港,單日金額最高4千萬,警方估計,張嫌經營超過半年,獲利數百萬元,這段期間運到香港的現鈔高達10億新台幣。

警方偵辦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遭綁架勒贖案,發現落網嫌犯才廣忠擔任地下匯兌車手,頻頻夾帶500萬現鈔往來香港,今年4月在桃園機場攔截8名車手,在託運行李中搜出4000萬台幣,隨後逮捕39歲的空中運輸集團主嫌張寶堂及3名旗下職員。

印勞匯款須先換美元

警方調查,目前印尼外勞經由國內銀行管道,每月匯1萬多元給印尼的家人,每匯一次最少需400元手續費,且要先換美元,再換回印尼盾,加上匯率關係,東扣西扣,損失大,而印尼外勞透過在台印尼商店匯款,每次僅抽200元手續費,讓該集團有機可乘。

張嫌因此結合在台17家印尼商店,集合收取外勞準備匯回母國的款項,再由每名運鈔車手攜帶500萬新台幣,搭機到香港,交給香港14K黑幫操控的香港MONEY CHANGE外幣兌換亭,張寶堂獲得匯款利差,每4000萬新台幣可賺10萬元。

警方說,張嫌每天凌晨2時許,交付上百萬至500萬元不等的現金給每名車手,再由車手於清晨5時許,在張嫌幫忙辦妥往來機票後,將錢綁在身上夾帶赴香港,交給當地的MONEY CHANGE外幣兌換亭的接頭人士,傍晚再搭機返國。

車手一趟酬勞5千

至於綁鈔方式,是用膠帶或束帶綁在腹部、腳部等處,外覆寬鬆衣褲掩飾,有些零散鈔也會放在行李箱內,車手只要往來一次香港,可拿5000元酬勞。張嫌供稱,單日運送金額最高約4000萬元,每天賺取8萬到10萬元匯差。

而這些香港合法的外幣兌換亭,除由14K幫以較好匯率匯往外勞故鄉外,也將收取的新台幣給予需要的人士兌換,最大宗為中國的旅行社。

警方查出張寶堂的現金來源,除外勞透過外籍商店的地下匯款外,還包括地下賭場,及詐騙、販毒集團。昨天持續追查張的現金來源,搜索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等17家從事地下匯兌的印尼商店,逮捕17名印尼籍負責人,共查扣185萬元、委託書、帳冊等大批贓證物。刑事局並將14K幫幕後操控的犯罪情資交香港警方偵辦。

合法匯兌與地下匯兌之差別

合法匯兌與地下匯兌之差別

4月初,檢警破獲非法地下匯兌集團,8人託運行李搜出近4000萬台幣。(記者邱俊福翻攝)

4月初,檢警破獲非法地下匯兌集團,8人託運行李搜出近4000萬台幣。(記者邱俊福翻攝)

檢警4月初聯手破獲非法地下匯兌集團,逮捕在台主嫌張寶堂(前)及8名運鈔手,起出台幣近4000萬。(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檢警4月初聯手破獲非法地下匯兌集團,逮捕在台主嫌張寶堂(前)及8名運鈔手,起出台幣近4000萬。(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警方逮捕從事地下匯兌的17家印尼商店負責人。(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逮捕從事地下匯兌的17家印尼商店負責人。(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