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充死人身分 搶運鈔車躲22年

犯下運鈔車搶案的顏健雄,躲避查緝逃亡22年。(記者林孟婷翻攝)

犯下運鈔車搶案的顏健雄,躲避查緝逃亡22年。(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6/06/25 06:00

〔記者林孟婷、陳慰慈、吳仁捷/綜合報導〕22年前發生在新北市(改制前)的花蓮中小企銀運鈔車搶案,2嫌勾結1名行員,內神通外鬼劫走1280萬元,其中陳、呂已服完刑,53歲的顏健雄分得贓款380萬元後,隱姓埋名逍遙法外,今年3月他開車被警攔下,冒用死者的駕照蒙混,仍被查出曾犯運鈔車搶案,但顏嫌歸案才知,自己早已逃過了追訴期。

兩同夥早已服完刑

顏健雄昨被解送新北地院歸案,法院發現早已過了10年追訴期,無羈押必要,因全身財產僅有1萬3000元,裁定1萬3000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顏發現媒體守候,躲回法院,1小時後,全身包緊緊的衝出法院,消失街頭。

女友也不知他身分

82年10月,台北縣土城中央路、公館街(現為明德路二段)的花蓮中小企銀運鈔車,遭2名搶匪騎機車,持開山刀搶走1280萬元,因過程太順利,查出呂姓行員內神通外鬼,隔2天逮獲主嫌陳宏池,搜出720萬元贓款,分得180萬元的呂姓行員也被逮,剩下380萬元贓款由顏健雄拿走,主嫌不供出顏嫌下落,顏被法院通緝,陳、呂被判刑已執行完畢。林姓退休刑警說,顏健雄隱姓埋名,沒跟家人聯絡,連交往11年的女友都不知他真實身分。

今年3月,顏駕車經台一省道善化段,突然看到警方巡邏車,心虛急轉彎反引起注意,警方帶回訊問。

顏拿出偽造的曹男駕照,警方發現曹男已在95年死亡,顏嫌仍堅稱自己是曹男,警方請曹的父親、配偶指認,皆稱「不認識這個人」,檢警透過指紋、臉孔辨識及DNA,無法查明其身分,懷疑他是偷渡犯。

不透露身分被押3月

顏嫌不透露身分被羈押,檢方以偽造文書起訴,台南地院法官告知將延押,顏才說自己是顏健雄,但不提運鈔車搶案。3個多月來警方查訪顏嫌親屬,透過家屬進行DNA檢體採驗,經刑事局生物科身分鑑定,確認他就是顏健雄。

警方告知顏涉搶案,他說「常常半夜做惡夢」、「跟我同案的,現在應該關出來了」、「只要把我抓進去關就好,不要再問我了」,並行使緘默權。

不知已逃過追訴期

警方昨將顏解送至新北地院歸案,顏認罪,法官經查,顏當年以懲治盜匪條例起訴,依舊刑法80條規定,追訴權時效最高是20年,懲治盜匪條例已廢除;依目前刑法,適用罪名為加重強盜罪,屬7年以上徒刑,追訴時效20年,若是舊刑法,7年以上徒刑追訴時效只有10年,基於「從新從輕」原則,顏追訴時效是10年。

新北地院指出,就算加計4分之1的不能審判期間,最多也只有12年半,顏嫌逃亡22年,追訴權已消滅,未來可能會獲免訴判決。

顏嫌(中)涉嫌犯下22年前的運鈔車搶案,逃亡多年仍難逃法網、遭到警方逮捕。(記者林孟婷攝)

顏嫌(中)涉嫌犯下22年前的運鈔車搶案,逃亡多年仍難逃法網、遭到警方逮捕。(記者林孟婷攝)

顏健雄3月前違規被攔下,被查出所拿的駕照是冒用以死亡男子的身分。(記者林孟婷翻攝)

顏健雄3月前違規被攔下,被查出所拿的駕照是冒用以死亡男子的身分。(記者林孟婷翻攝)

犯下土城運鈔車搶案的顏健雄(左),交保後跟著人群走出新北地院。(記者陳慰慈攝)

犯下土城運鈔車搶案的顏健雄(左),交保後跟著人群走出新北地院。(記者陳慰慈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