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飛帆、陳為廷等赴北檢 強調佔國會是義行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陳為廷(右)今日在律師團陪同下前往北檢應訊,離去時由律師顧立雄(中)代表發表聲明。(記者方賓照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陳為廷(右)今日在律師團陪同下前往北檢應訊,離去時由律師顧立雄(中)代表發表聲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4/04/21 17:0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光榮落幕後,警方依蒐證畫面對參與學運學生,「灑網」式地寄發約談通知,引起人心惶惶,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等七人,為避免警方濫傳訊,今日在律師陪同下赴台北地檢署「說明」,認為學生依循公民不服從法理,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採取具體行動佔領立院,「那是義行,無罪!」

7學生由7名律師陪同前往說明

學運學生林飛帆、陳為廷、魏揚、黃郁芬、周馥儀、黃守達,以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等七人,今天下午二點在辯護律師團顧立雄、羅秉成、高涌誠、尤伯祥、劉志鵬、劉繼蔚及邱顯智等七名律師陪同下,赴北檢向檢察官交代案情。

為避免學生應訊時間過久,聚集抗議民眾「路過」,北檢大陣仗派出八名檢察官,同時對個別學生應訊,庭訊約一小時即結束,主要針對「318佔領立法院」進行了解,對於「323進攻行政院」也稍有著墨,訊後並未訂出下次庭期。

由於林飛帆已接獲警方以被告身分傳訊,此次是以嫌疑人身分向檢方說明,至於被民眾告發,背負十七件案子的陳為廷,因不清楚是否收到警方約談通知,為釐清案件,也主動向檢方進行說明,委任律師劉繼蔚強調,陳為廷沒犯罪,無自首問題。

防抗議群眾「路過」 中正一分局派警力蒐證

據悉,學生們欲主動向檢方說明的行動,檢警已事先掌握情資,為避免抗議群眾「路過」北檢,轄區北市警中正一分局派出多名警力維持地檢署外秩序,並派便衣刑警全程錄影蒐證。

台北地檢署統計,林飛帆、陳為廷各被民眾告發妨害公務等六罪,林飛帆十九件、陳為廷十七件,皆簽「他」字案調查,此外,二人去年十月,不滿總統馬英九挑起政爭,夜佔凱道嗆馬,被依妨害公務等罪法辦,北檢列「偵」字案偵辦中。

拒「施暴者」傳訊 帆直接向檢方談始末

上週五凌晨,林飛帆在臉書PO警方約談通知書,原定昨天下午四時應赴警局應訊,林飛帆與辯護律師討論後,認為警方以暴力手段驅離手無寸鐵的靜坐學生,是整起事件的「當事人」,決定直接向檢方說明始末,拒絕接受警方傳訊。

林飛帆委任律師羅秉成說,學運學生是台灣社會先行的覺醒者,喚醒大家挺身捍衛民主價值,以佔領行動傳遞象徵性的言論自由,彰顯公民不服從精神,驅策民主能動性,「那是義行,不是罪行!」

律師團表示,學生之所以挺身佔領國會,是深恐民主葬送睡夢中,不得不在暗夜中搖鈴奔號,國家機器驅使警察對手無寸鐵的學生施暴,學生願承擔法律責任,但不會接受施暴者傳訊,未來學生將直接向檢方說明,不再接受警方任何傳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