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籃球違反「圓柱體原則」害對方十字韌帶斷裂 防守男被訴

士檢認定防守王男違反「圓柱體原則」,害進攻李男十字韌帶斷裂,依過失傷害罪嫌將王男起訴。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士檢認定防守王男違反「圓柱體原則」,害進攻李男十字韌帶斷裂,依過失傷害罪嫌將王男起訴。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6/21 14:51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市李男前年赴士林運動中心多功能綜合球場打籃球,與王姓對手碰撞後倒地,導致左側前十字韌帶斷裂,士林地檢署認定王男違反「圓柱體原則」,依過失傷害罪嫌將王男起訴。

起訴指,2020年7月12日下午1時許,李、王等人正在打全場,王男身為防守一方,卻過度侵犯李男圓柱體,導致李男上籃落地時與王男碰撞,摔落地面後左側前十字韌帶斷裂。

王男辯稱,該場比賽只是一般正常籃球比賽,他單純卡位,沒有撞李男,也沒有用手肘或屁股撞人,是李男重心不穩撞到他才彈出,且籃球比賽本來就存在風險,否認過失傷害犯行。

圓柱體原則:雙手與肩同寬繞一圓圈 攻守不能侵入該範圍

檢察官傳喚擁有國家A級裁判的張男,解釋何謂「圓柱體規則」?張說,並非圓柱體「規則」,而是「原則」,代表雙手與肩同寬繞一圓圈範圍,是進攻與防守的原則,不能侵入這個範圍。

至於何謂圓柱體原則?張姓裁判說,上籃、防守都會往前,球員往上跳投、防守時,有時會有接觸,下來就應該在各自位置上,才是合法接觸。

張姓裁判表示,按照規則來看,王男確實違反圓柱體原則,但這種接觸在籃球場頗為常見,另依影片畫面可知,王男並未起跳,而是站在原地,雙方接觸的是身體,王男也自認沒有犯規。

同屬證人的孫姓裁判則說,王男並非「面對」李男,所以不是合法防守。

檢察官認為,依當下情況,並無不能注意的情形,王男卻疏未注意,在李男起跳上籃落地前,兩人發生碰撞,導致李男左側前十字韌帶斷裂,認定王男違反圓柱體原則,依過失傷害罪嫌將王男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