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炳忠等5人涉共諜案無罪 北檢上訴:對國安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三)、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右三)、台北市員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被控與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在台發展組織,台北地院合議庭宣判全部無罪。(資料照)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三)、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右三)、台北市員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被控與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在台發展組織,台北地院合議庭宣判全部無罪。(資料照)

2021/05/17 15:4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父子等5人,被控替中國籍共諜周泓旭在台物色現退役軍士官及軍校生發展組織,惹上國家安全法官司,台北地院上月判5人無罪後,台北地檢署不服一審判決「從嚴審查」,認為「情重法輕」的判決恐使檯面下活動更加有恃無恐,認為原審判決對國家安全的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今提起上訴。

北檢上訴書指出,周泓旭已在台發展組織,包含逐步、緩慢、隱密、迂迴的發展滲透行為,謹慎隱密,避免大張旗鼓。原審判決卻認為「在日常生活、正當社交場合中結識潛在可能成為受招募對象」的行為,未達發展組織的「著手」階段,實屬謬誤。

北檢表示,周泓旭的檔案已記載「嚴格堅持公開掩護秘密」、「對外以島內統派團體名義開展工作」、「達到對軍方思想滲透、從中物色可資發展之重點」等內容;若依原審判決見解,今後中國乃至於敵對勢力,均可流竄國內佈線佈建,用各類方式建立軍人名單及情報資訊庫,只要未開口徵詢對方「要不要加入共諜組織」,均未達著手程度,原審判決對國家安全的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

關於國安相關案件「情重法輕」的現象,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曾示警,指國安案件偵辦困難,檢方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查緝間諜,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若無法得到法院的支持,給予被告合理的刑度,「情重法輕」的判決所引發的後續效應,恐讓這類活動更有恃無恐,國家與人民將遭受極大威脅。

邢泰釗當時提及,共諜周泓旭輕判1年2月,因另案待審,具有百分百的行動自由,形成「共諜在外趴趴走」的怪象。如今,捲入周泓旭案而官司纏身的新黨青年軍成員,一審也被判決無罪,北檢則將戰線延伸至二審,正式對此案提起上訴。

一審合議庭指出,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限制人民的結社、言論的憲法權利,基於合憲的目的性限縮,應以對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造成「明顯且立即的具體危險」時,才可以處罰,王炳忠等人的主張在多元言論自由市場中,應由國人判斷取捨,在目前中共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客觀嚴峻環境下,當然不容許有人利用自由作為攻擊民主基礎的工具,但仍應從嚴審查是否構成具體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