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到送醫才發現!高雄醫師通報兒虐14.02% 六都最高

高市議員郭建盟發現高雄醫師通報兒虐比例六都最高,擔心孩子被打到送醫才發現已經太晚,建議強化其他通報機制。(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郭建盟發現高雄醫師通報兒虐比例六都最高,擔心孩子被打到送醫才發現已經太晚,建議強化其他通報機制。(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0/11/04 15:1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自104年起、醫師通報兒虐比率長年為六都最高,近5年間由醫師通報平均為14.02%,為5都平均6.36%的2.2倍!高市議員郭建盟憂心孩童被打到送醫才發現兒虐,呼籲社會局加強社區安全網。

郭建盟指出,疫情讓失業率攀升,生活經濟壓力倍增,109年上半年全國最新兒虐人數為6539人,比去年增加17.69%,其中高雄受虐為916人、六都第3,增幅16.99%。

郭建盟表示,兒虐事件通報分為責任通報與一般通報,比例約為9比1,其中由教師、社工、警察、醫師4類人包辦責任通報9成。

郭建盟注意到,高雄自104年起醫師通報兒虐比率長年穩居六都第一,今年上半年高雄醫師通報兒虐528件,六都又是第一,統計105到109上半年,近5年間六都醫師通報數比例平均數,高雄還是六都第一,五年平均數為14.02%,為5都平均6.36%的2.2倍,也就是說,高雄每100個受虐兒,14個要被打到受傷送醫後才發現。

他進一步分析,老師通報大概是受虐初期,社工及警察屬中、末期,醫師是不幸事件發生受傷後的末期;有健全社會安全網的城市,通報排序是教師高,社工、警察其次,醫生低,但醫師通報比率多,代表預防成效不彰,孩子多被打到受傷送醫時才發現。

他認為,高雄醫師通報兒虐數據三冠王,代表高雄預防兒虐成效不彰,建議應聘請專家研議解決方案、在社會安全網會議提出檢討,並研議獎勵、邀鄰里長幹事警察投入防護孩子。

高市社會局長謝琍琍指出,針對醫事人員通報兒虐比例較高情況,初步了解疑因高雄市醫療資源豐富,吸引外縣市個案來就醫、加上社區診所近年來加強通報,使得醫師通報比例提升。

針對議員建議,謝琍琍說明社會安全網分兩個聯繫會,府級每4個月開、區級每半年開,會跟各單位積極討論,至於鄰里長獎勵機制,需再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