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爭議再起!台漁船作業遭日公務船衝撞 漁民要日方道歉

新凌波236號船長陳吉雄,今出面還原遭日艦衝撞經過。(記者張議晨攝)

新凌波236號船長陳吉雄,今出面還原遭日艦衝撞經過。(記者張議晨攝)

2020/09/28 10:39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昨天下午2點半在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船艏右側受損,海巡署調派基隆艦馳援,今清晨5時許平安護送「新」船返回南方澳,船長陳吉雄出面還原經過,痛斥日方行為惡劣,盼政府為漁民爭取權益。

新凌波236號船首受損嚴重。(記者張議晨攝)

新凌波236號船首受損嚴重。(記者張議晨攝)

「新」船為延繩釣船,本月21日從南方澳出海,主要捕撈旗魚等漁獲,昨天下午「新」船在台日漁業協議海域作業時,因距離釣魚台海域過近,卻遭日船衝撞驅離,雙方行為再次挑起釣魚台主權歸屬的敏感神經。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上午到場了解事件經過。(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上午到場了解事件經過。(記者張議晨攝)

據了解,「新」船下網時,漁船位於釣魚台海域12海浬之外,但收網時,漁船疑受海流影響,流入釣魚台海域12海浬以內,反遭兩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驅離,甚至企圖登船檢查。

新凌波236號船長陳吉雄,指出船身受損位置。(記者張議晨攝)

新凌波236號船長陳吉雄,指出船身受損位置。(記者張議晨攝)

「絕對沒有闖入日方領海!」陳吉雄指出,海上流水變化多端,他放網位置是在台日漁協海域,但一見到日艦上前,就馬上收網離開,沒想到日艦卻在後方追逐,甚至在漁船附近繞圈,影響其航路。

約在昨下午2時25分,陳吉雄漁船遭海上保安廳公務船PS-32號擦撞,造成右舷裂損,「新」船一度與漁會失聯,直到下午4時許才與蘇澳漁業電台取得聯繫,所幸人員均安,由海巡署基隆艦護送「新」船返抵南方澳。

今上午陳吉雄回想過程仍心有餘悸,他指出,日方一度派出小艇想要登船,雙方對峙1小時,才沒讓日方登船,「差一點就被扣押!」

因「新」船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船衝撞,掀起釣魚台主權歸屬的敏感神經,今上午漁民在南方澳第3拍賣市場聲援,認為釣魚台應屬中華民國所有,未料漁民作業卻遭日方驅離,要求政府出面斡旋,希望日方致歉並賠償。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漁民希望日方政府賠償、道歉,若日本都無任何動作,不排除號召各漁會動員抗議,表達漁民立場。

海巡署表示,釣魚台海域每日編排船艦值勤,堅持捍衛主權、漁船;今年5躍起,漁船在專屬經濟海域作業,都未受日方公務船扣押,顯示護漁已有成效,未來也會密切掌握台日海域情勢發展,捍衛主權、漁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