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審陪審併行是偷渡廢死?民間司改會駁斥:莫須有講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靜坐抗議進入第15天,強力呼籲民進黨政府不應於立法院臨時會草率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應該採陪審參審二制併行。(記者陳鈺馥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靜坐抗議進入第15天,強力呼籲民進黨政府不應於立法院臨時會草率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應該採陪審參審二制併行。(記者陳鈺馥攝)

2020/07/13 10:5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靜坐抗議進入第15天,強力呼籲民進黨政府不應於立法院臨時會草率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應該採陪審參審二制併行。

民間司法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今日澄清表示,看到一些法官、檢察官投書對陪審參審二制併行的意見,有些真的是不知所云,還有法官投書質疑民間的主張是在偷渡廢除死刑,這種批評完全是莫須有的講法。

林永頌強調,死刑廢除是規定在「刑法」實體法內,參審制或陪審制是處理形式,並不會對死刑制度改變,台灣仍然會有死刑。

林永頌舉例,在美國,必須有法官和12個陪審員全部認同,才能夠判處死刑,這是對死刑判決的慎重,並不代表美國廢除死刑,若司法院認為未來只要過半同意就可以判死刑,這是非常有問題的。

美國真正進入陪審的案件僅1%、2%,選擇陪審制比例非常少,大多數案件都是「認罪協商」,在法官或檢察官面對提出證據,被告認為有罪就完全照檢察官的,包含罪名及刑度都會予以斟酌,讓法院可以負擔減輕。

「台灣的法院負擔很重!」他提及,認罪協商在台灣並不普遍,未來不管參審或陪審制,都應該強化認罪協商制度,來減輕法院及法官的負擔,當然也要注意弱勢者是否因為請不起律師,而直接認罪協商。

林永頌指出,今天這個草案沒有很完備,在參審制或陪審制通過後,司法院這兩年會非常忙碌。將來不管參審或陪審制,律師的角色會很重要,要呼籲司法院非常小心,十年重罪一定要有辯護,要讓被告在參審或陪審進行時有律師,而不是只有公設辯護人。

他質疑,官方從不講清楚為何陪審參審二制不能併行,該草案共113條條文,日前朝野協商就有99條保留,民進黨應該要好好思考是否要在一天表決通過,在臨時會草率通過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