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了!法官不信醫院檢驗、判決撤銷1.5萬酒駕罰單

李男宣稱自摔原因非酒駕,而是與朋友聚會太晚,騎機車時精神不濟,圖為警察馳抵現場時,李男已送醫,僅剩傾倒機車。(記者張瑞楨翻攝)

李男宣稱自摔原因非酒駕,而是與朋友聚會太晚,騎機車時精神不濟,圖為警察馳抵現場時,李男已送醫,僅剩傾倒機車。(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0/07/09 18:04

首次上稿 13:16
更新時間 18:0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李姓男子去年1月騎機車自摔,醫院救治時受警方委託抽血,化驗出血液酒精濃度0.035%,相當於吐氣值0.175毫克,警方據此開出1萬5000元的酒駕罰單,吊扣駕照12個月,李男提起行政訴訟,辯稱自己沒喝酒,昏迷時被抽血,他質疑警方黑箱作業,台中地院認為,醫院檢驗方法是易受干擾的酵素免疫分析法,檢驗結果可能受溶血、體內乳酸含量等干擾,不能證明李男酒駕,判決李男勝訴,撤銷罰單與吊扣駕照等處分。

判決書指出,李男去年1月23日上午,騎機車於台中市沙鹿區自摔受傷,送醫急救時,抽血檢驗出有酒精反應,警方將他依公共危險罪法辦,檢方偵查庭時,李男辯稱沒喝酒,是跟朋友徹夜聊天,當天上午騎機車上班途中,精神不濟而摔車,朋友可作證他沒喝酒,他自己懷疑是血液中的乳酸含量高,導致檢驗結果錯誤,檢方雖未採信此說,但認為並無證據,顯示案發當時李男呈現醉酒意識不清狀態,無從認定李男已達不能安全駕駛的程度,據此裁定不起訴。

檢方不起訴之後,警方對他開出酒後駕車罰單,罰款1萬5000元,吊銷駕照12個月,還要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李男不服而提起行政訴訟,他強調,自己昏迷時被採血化驗,他不知抽血一事,他質疑警方黑箱作業且程序有瑕疵。

台中地院參考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公文,法醫所認為,一般醫院的急診儀器,易受某些因素干擾,影響準確率,包括檢體是否溶血與乳酸含量高低,或注射急救輸液等,檢驗結果僅能供參考,另外,一般刑事鑑定是用「頂空氣相層析分析法」,準確率高且干擾少,醫院用的生物酵素分析法,準確率比較低。

法官詢問救治與檢驗李男的光田綜合醫院,該醫院答覆說,是用「酵素免疫分析法」,檢驗李男血液酒精濃度,無從判斷李男是否食用含酒精之物。

法官認為,此案已由檢方不起訴,李男是否酒駕,警方並無更充分證據,醫院用易受干擾的檢驗方法,沒有進一步用比較準確的「頂空氣相層析分析法」確認,檢驗結果不能證明李男酒駕,據此判決撤銷罰單,全案可上訴。

對於被指為檢驗準確度較低,光田醫院指出,目前相關委測單位,並未規範醫院對酒測須使用的特定檢驗方法,醫院採用生化酵素免疫分析法,為大多數國內醫院採用的血液酒精濃度檢測方式 ,採檢與檢驗過程十分嚴謹皆符合規範。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警察馳抵現場時,自摔的李男已送醫,僅剩傾倒機車。(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察馳抵現場時,自摔的李男已送醫,僅剩傾倒機車。(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