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惡火前車之鑑 北市議員考察101消防設備

101大樓避難室陳列防災物資品。(記者郭安家攝)

101大樓避難室陳列防災物資品。(記者郭安家攝)

2020/05/13 16:5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錢櫃北市林森店惡火奪6命,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今天考察台北101大樓消防設備。有別於錢櫃關閉警報器、防火管理員宣稱不知情,台北101表示,過去已比照安養院,主動將火災警報器自動撥號至119勤務中心,立刻告知是真火警或觀光客誤觸,節省通報時間,一旦火災,24小時值班員則支援中控室應變。

台北101警報器連線消防單位並非法令要求,是業者自主管理;101總經理張振亞表示,大樓企業租戶不時重新裝潢、新遷裝修,過去10幾年間大概有3次小意外,可能是電線走火所致,為了防堵風險,租戶遷進前或改裝前,會收到厚達100多頁的裝修手冊,記載使用材料、工序、相關證照、垃圾清運、消防等,落實業者自主管理。

議員戴錫欽疑問101中控室有3位值班員,一旦火警,其他人肩負工作呢?101大樓則表示,光3人是不足的,專門監督安全員就有17人,包括5名消防技師,另外機電、空調、消防人員編組是24小時輪班,真發生事情,他們立刻進中控室支援,接受訊號、電話聯繫、現場應變。張振亞補充,機電空調駐點承攬員,也長期24小時駐點,非常機動。

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101大樓自2017年至今,依規定申請14件施工消防防護計畫,消防局也派人檢視均合格。但議員王世堅虧說「跟錢櫃一樣合格」,讓現場人員大笑。

視察尾聲,眾人看到101觀光客寥寥可數,張振亞坦言4月份只有幾千人,因有9成都是境外旅客,所以謝謝政府紓困,希望國民旅遊來101看一下。王世堅又虧說,總經理視察過程說了11次謝謝,結果現在為止台北市政府租金減免才3000萬元,太摳了吧!

吳俊鴻被問到錢櫃善後問題時表示,錢櫃是「共同性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幾個月找問題、一一解決,除此也請求中央立法,使得重大缺失能立即改善及裁罰,消防局最高罰10萬元不足嚇阻,希望提高至30萬元。

至於懲處名單?吳說,台北市政府還未開考紀會,這是長久以來制度問題,希望盡量不要處罰到基層,機制問題由幹部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