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造船欠薪1300多萬 法院判定歇業

最高行政法院維持一審見解,認為慶富公司(見圖)已資遣大多數員工,拖欠118人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公司空無一人、也未申報營業額,未正常營運,今天判決歇業處分確定。(資料照)

最高行政法院維持一審見解,認為慶富公司(見圖)已資遣大多數員工,拖欠118人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公司空無一人、也未申報營業額,未正常營運,今天判決歇業處分確定。(資料照)

2020/04/30 18:5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慶富造船涉入詐貸案,遭上百名員工指控積欠薪資和資遣費,向高雄市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不成,被移送經濟部處理,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核認慶富造船歇業屬實,慶富不服提告,最高行政法院維持一審見解,認為慶富已資遣大多數員工,拖欠118人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公司空無一人、也未申報營業額,未正常營運,今天判決歇業處分確定。

判決指出,慶富公司在高雄軟體園區內設立登記營業處所,2017年8月檢調搜索偵辦詐貸案,同年10月就陸續傳出積欠員工薪資及資遣費,大批員工多次提起勞資調解均不成立,2018年1月17日起陸續向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申請辦理慶富造船的歇業事實認定及核發證明文件,勞工局函送經濟部統一處理。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在2018年1月29日會同勞資雙方代表、勞動部勞保局、財政部高雄國稅局等單位到慶富造船現場會勘,核認歇業屬實,因此做成歇業屬實的處分。慶富造船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發現,2017年初慶富的員工投保人數189人,到年底僅剩105人,且2018年1月底,有118名員工和慶富終止勞動契約並向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申請歇業事實認定,且赴慶富公司現場會勘時,辦公室並無行政人員,慶富提交在職名單僅27人,經調閱勞工保險單位被保險人名冊,顯示全數退保。

此外,慶富2017年9月至12月間,雖還有領用統一發票,不過開立項目都不是船舶、零件製造本業,加上連公司場地的管理費、租金都繳不出來,根本無法維持基本營運。

合議庭並查出慶富財務狀況不佳,已無法維持基本營運,依相關調查資料,慶富積欠118名員工的薪資共1315萬元,及退休金、資遣費,也欠勞工保險費、就業保險等費用,至2017月12月底尚積欠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土地租金及公共設施建設費等共93萬多元,認定符合「地方主管機關辦理核發事業單位歇業事實之證明文件應行注意事項」的歇業認定條件,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核認歇業屬實,判慶富敗訴。

慶富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慶富已與大多數員工終止勞動契約,營業處所也未正常運作,且財務狀況已無法維持基本公司營運,而積欠員工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等,已影響勞工權益,判慶富敗訴,其歇業處分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