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水廠疫情期間增加氯添加抗疫 查核中心:錯誤消息

圖為自來水示意圖。(資料照)

圖為自來水示意圖。(資料照)

2020/03/22 13: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期間,防疫消息訊息量激增,但訊息真真假假,可得留心;近日通訊軟體「Line」上有一則被大量轉傳的消息,指自來水廠為防疫,在水中增加「氯氣」含量,對此,自來水廠已經出面澄清此消息為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轉發相關報導,強調武漢肺炎病毒並非以水為媒介,籲民眾放心用水。

該則錯誤訊息以「市自來水廠」名義,用簡體字指「疫情非常時期,自來水中處理過程中在允許的範圍內加大了氯氣的注入。請大家在用水時,特別是燒開水、煮飯用水前要把水裝出來,最少靜置兩小時以上再用」。

對此,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台水並未發布此消息,也無提高加氯消毒之濃度,據環保署及各縣市衛生局資料,自來水也「無自由有效餘氯異常增加」情況發生。

《華視新聞》引述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質處處長洪世政說法,證實水廠沒有在疫情期間增加氯氣添加的做法,目前供水系統添加氯都是按環保署飲用水質標準,「自由有效餘氯都維持在0.2至1毫克/公升」處理,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效餘氯0.5毫克/公升」、「接觸30分鐘以上就可消毒」規定,相關資訊可在台水官網查詢。

在疫情期間,燒水、用水方面是否需要因應改變?事實上,武漢肺炎病毒並非以水為媒介傳播,按先前用水習慣處理即可。

《華視新聞》引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法指出,如此說法並不代表病毒「沒有可能」進入供水系統,「而是說我們對於病毒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間,它所影響的傳播力可能沒有這麼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