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群組PO假疫情…金門女子遭狂吐槽還被法辦

金門韓姓女子涉嫌於LINE群組散播假疫情,警方將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金門警方提供)

金門韓姓女子涉嫌於LINE群組散播假疫情,警方將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金門警方提供)

2020/02/12 18:3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韓姓女子6日在LINE二手拍賣群組散發訊息,聲稱「各位出門還是小心微(應是「為」)妙,金門有診斷一名得了武漢(肺炎),已經確定了、出門防衛措施要做好來」等,經金湖警方發現向金門縣衛生局查證為假消息,將全案依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案,金門地檢署今天偵結,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依法最高可處罰款300萬元。

金門縣警局金湖分局指出,員警執行網路巡邏發現,韓女6日19點37分在LINE二手拍賣群組散播金門有人得了武漢肺炎的訊息。不過,韓女的「第一手消息」似乎在群組裡引來不少吐糟聲,質疑「是真的嗎」、「有看到新聞嗎」,還有人以日前案例提醒「亂傳會罰10萬」。

金湖警方立刻向金門縣衛生局人員查證,確認金門地區沒有武漢肺炎案例,報請金門地檢署檢察官席時英指揮偵辦後,連夜通知韓女到案說明;30多歲的韓女到案才驚覺事態嚴重,懊悔不已,聲稱是聽親友轉述,內容未經查證,只是好心提醒地區民眾注意,以後再也不敢在社群軟體傳送未經查證不明訊息。

縣長楊鎮浯及金門縣衛生局得知,均在第一時間於臉書澄清,請民眾勿聽信網路謠言及散布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金湖分局長黃維章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罰金新台幣300萬元。

她也散播「金門有人中了」 罰10萬

此外,金門地檢署1月31日針對金門黃姓女子在通訊軟體散播「金門有人中了」等指涉金門已有武漢肺炎病例不實訊息,對黃女作出緩起訴處分,黃女罰款新台幣10萬元,並參加法治教育課程,當庭寫下悔過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