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交陪「太深」? 上百名「老刑事」僅6人有功績

台南市刑大統計115位在同單位服務滿6年的資深刑事人員,只有6人因破案記功。(記者王捷攝)

台南市刑大統計115位在同單位服務滿6年的資深刑事人員,只有6人因破案記功。(記者王捷攝)

2020/01/18 01:1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到底是地方待久了有包袱?還是沒辦案?讓同單位耕耘6年的115位刑事人員,5年來只有6人因破案記功,偵查組織僵化,如一灘死水。對此,台南市警局承諾實施「8年計畫」,將資深刑事人員,調動到鄰近繁重單位,突破自辦案件低落的瓶頸,辦案能量提升,越能剖析社會潛在毒瘤,市警局呼籲地方仕紳與民代,與警方一起維護台南治安。

警官指出,刑事人員的優勢在於了解案件背後的人際關係,優秀的刑事人員甚至在重大案件未發生前,就能透過各種管道,避免衝突擴大,猶如割破暗瘡擠出膿的「手術刀」,但是台南市警察局前陣子提出考核,就是針對在同一單位服務滿8年、耕耘「太深」的偵查佐,並提出調動計畫。

風聲走漏後,地方仕紳、民代頻頻「關心」,的確讓警局與市刑大感受到資深偵查佐耕耘地方的實力,但台南去年連續發生幾次槍擊、滋事矚目案件,卻沒有刑事人員發揮「手術刀」的功能,案件一件件如同忽視太久的暗瘡浮上檯面。在選舉查緝賭盤的情資也相同,回報給高層的訊息總是慢半拍,

刑大調閱統計資料發現,雖然刑事人員在去年補滿了,但繁重分局的士氣低落,偵查機關自行發展的案件屈指可數,全靠派出所受理報案、分案,而全台南在同單位滿6年的資深刑事人員有115人,長時間耕耘相對應掌握更多線報,但5年來只有6人因辦案記功。

警官透露,功績是刑事人員的勳章,但沒有人想爭取,才會提出調動計畫突破組織僵化、過於安逸的瓶頸,甚至不排除淘汰不適任偵查佐,讓新血加入,讓治安狀況煥然一新,原本將調動在同單位滿6年的偵查佐,但消息走漏後,市警局也受到壓力,因此放寬,將調動在同一單位服務滿8年的偵查佐。

市警局坦承目前的缺點,由於目前警局只有數據,但每位調動的偵查人員,都會依個案來審視,如果有功蹟、有辦案實力,有保薦機制,且調動的單位都是繁重分局,不會距離太遠,維護治安是警察的社會責任,也呼籲地方仕紳、民代能支持警局,讓台南治安變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